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股市先是猛涨,后又猛跌。这就反映出A股市场绝对是投机主导的市场,而缺乏足够的投资性。当然要有投机性以保证股市的流动性,但事情不能过分。 这暴跌不幸叫我在《筑起股票牛市的坚固基础》(http://fengyi.blog.caixin.com/archives/84346)言中:“否则牛市难得以长期维持”。但其利害程度,来之快,是大出人们的预料的。

中国股市才开步迈向国际化(沪港通),就遇到股市的大起大落。要真正完全国际化,如没有准备,还不一定出什么乱子。

不管这次有没有外资炒作,都对中国股市及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提醒。国际化股市和人民币,外国基金必会利用机会炒作,而且规模会很大。这没有什么对不对之说。你既然国际化,就应当允许別人在这一市场合法地炒作,否则就不要国际化。能够战而胜之是关键。这对我们的管理是一次锻炼。我们的股民也应该別只听那些国内外大腕的忽悠,要具体分析。证监会必须用具体措施提高股民的买卖股票的价值意识,提高价值取向,不要单纯投机股价。上市公司不能袖手旁观,维持股市的稳中看涨是本身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要有重大措施,比如加大加足分给股民应得的股息。

那我们权且把这次股市爆跌当作一次军演,不能输只能嬴!输不起。第一线上的领导要领导好这场生死演练。管控好股市避免大起大落,这不仅是股民的要求也是我国战略的需要与要求。

股市的游戏规矩与责任很简单就是向公众筹钱(不是借钱),利润按份額分给公众。 股民可以理解上市公司一年要留下一点利润作为风险基金,但你不能留太多。要分派出足够的股息红利。否则,股民就会当没有股息,而使绝大部分人专注投机股价。你筹钱,大家共同平等分利才行。股份是可以转让的。原则上持有的股份时间有多少天,就拿几天的股息红利。卖出股票,就是股票本身连带分股息红利的权利一起卖出。但实际中可不必太细,事实证明一年分四次就足夠了。

中国股市的上市公司大量保留未分利润和各种名目的公积金,老百姓把这上市叫做  "圈钱",为什么?还不就是分派股息红利不足。假设上市公司要将公司100%的利润拿出来分配(这当然不会),真正与股民合伙经营企业,那还想上市的公司就是真正需要钱的公司。这派息的做法已到非改不行的地步,这破坏了股市游戏基本规则,也就是破坏了股市。  这证监会是可引导的,是根本的问题。看来证监会过去没抓到点子上, 尽抓些皮毛的问题,沒有预先安排好抓好,減少投机的成份(不是要求沒有) ,减小波动。不减少一些投机成份,任何人管也不行。
有的人认为由于价格偏离基本面与虚高而催化投机。我们看法正相反,是由于有了股票的投机才催生了价格偏离基本面和虚高,是先有原因才有结果。因此投机发生在前,并使股价偏离基本面和虚高,而不是相反。因此我们要研究中国股市为什么有过大的投机,而投资因素不足。我们知道投资者一般会稳定股市,而投机者一般会加大股市的波动。一个股市必须要有足够比例的投资才稳定。这显然是股市作为价值投资的回报不足,不能引起投资者及广大股民的足夠的兴趣,投资者的比例发展不起来,而派股息不足又是根本原因。从而这使投机者或股民更专注投机股价的变动以求赚钱,而单独发展起来。

有些学者,看重了一些交易技术的问题而忽略了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交易技术问题也很重要,但,根本性的问题也是最直观的问题,动真格的,牵扯到各方实际利益。

上证指数从2014/12/31的 3232点到现在3687也可以算是慢牛了,但总归是牛市。但波幅太大了。另,再要下跌,就没准了。从现在的技术图表上分析,如不干预,再做大幅度的下跌是极有可能的,而且可能引起塌方式的进一步暴跌。加这減那,在点子上吗?投资人主要要什么,必须明白。中国股市能好,就借助经济面好,强劲。但这利好因素全没能或大部分沒能在投资人身上实现。使过分(差不多唯一的目的就是)投机股价,造成股价的波幅太大。要想减少波幅,就要增加一定的价值取向,如巴菲特的选股原则。从上市公司来讲,分足够的股息,并时间安排要合理,长期坚持下去,会就会加大价值取向。没有別的长期的根本的更有效的方法,这比空喊"股市有风险"要具体有效。国外的炒作是一定的,就看你自身硬不硬,有没有好的防范方法。  

减银行利息,是可以将一部份资金赶向股市。但你不能一直减,另外利息低了,效果也有限。5%减到3%管用, 3%减到1%,作用就小多了。2-3%以后减0.2%作用更有限。中国股民还没有敏感到那种程度。減银行利息还要考虑对其他因素的影响。学者们心情是好的,但没有投资经验,不知投资者主要想要什么。

买股票的人有三种,第一种人只看股价,第二种人只看股票价值,第三种是看两种。中国股民第一种人太多,第二种太少,第三种也是倾向看股价。第二种人的作用是稳定股价。第一种人是引起股价大幅度波动。要想增加第二种人,得真多付出真金白银,增加派息;派出股息时间安排要合理,一年要分四次派息,使只要你持有股票一段时间(3个月)就可分得股息,美国股市就是这样做的。

中国的股市正好比学生的成绩,上证指数2000 多点,为2分,不及格; 3000多点,得3分,刚及格;  4000多点, 得4分,成绩可以; 5000多点,好比得5分,是优等生。

上证指数2007年摸高6000多点,自从那以后股市一路下滑,曾跌破2000点。可自从2007年以后,我国的经济却高歌猛进。股市反映了经济面没有?

当时的股市下跌是由于政府货币的紧缩政策与上市公司有意无意地忽略分派股息红利,因而使支付投资者的股息总体太低,这与银行不断加息形成绝对大的反差而造成。这次反弹是由于趁政府持放松货币政策的机会而补上2007年以来的经济面的有利因素而形成,3000到4000多点以前会快点,以后就不会太快。但投机因素太大总会加大波幅。政府货币政策的松紧和上市公司所派股息的多少将决定着我国股市的前途。

股市要长期基本保持稳定并看涨,这是股市所必须的,否则如股市长期不涨甚至还下跌,股市就没有任何投资价值,这股市就会慢慢消亡。这样必定有机制的问题。证监会的一个职责就要维持股市正常运作,保证股市要稳,并长期来看稳中看涨。美国近一个世纪不断总体上升的股市就说明了这点。要实现这一目标,减少投机,增加投资因素,减少波动,就要重视股息红利,这一上市公司唯一支付给投资人的稳定的回报。这没有包括股价的上升,它不应看作上市公司给股民的回报。要想股票牛市有一个坚固的基础,要股价能稳中看涨,这是不能少的重要环节。上市公司要拿出真金白銀。

只有看重一点儿价值投股取向,减少一点投机才能从根本上稳定股市。而要稳定一点股市,提高一点价值取向,非得证监会得引导上市公拿出诚意和真金白银,加大派息(包括红利等)给股民,这等同于银行减息。上市公司不能只坐车不给或少给"钱",不能大量保留未分利润和各种名目的公积金,(只应适当保留),这已到惊人地步。

国家当然不是股市的单一参与者。但政府货币政策的松紧又直接对股市有决定性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又是股市的重要参与者。

不用争论我国政府该不该管控股市。那是政府必须的责任。政府必须参与股市,只是对股市管理的目标要合适。

中国经济成功的经验就在于有"两只手"。一个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另一只政府有形之手。股市在正常情况下是无形之手,可高效运作。但正像在西方以私有经济为主的市场中,市场会时不时的出现危机。中国要搞市场经济,危机也就不可避免。这次中国出现股灾的苗头就是这样。也有涨的危机,如前几年的房价。这些都要通过政府这只有形之手进行适当的足够的干预。当危机要出现的时候,不能坐以待毙,不能软弱,不能书生气十足。要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强有力的作用,纠错功能。这也是人类要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使经济正常上升运作,包括政府这只手的功能之一,纠正错误。

美国英国也看到了这只政府之手的短期能见效的强有力的纠错作用。在 2008年美国政府也援救了包括花旗银行,其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 AIG,还有房利美等等私人公司,花了差不多相等于当年的GDP,即12.8万亿美元,英国政府也收购了总资产3.8万亿美元的苏格兰皇家银行的75%。美英政府对私人企业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对关乎其全局的股市了。

最后,借用美国的话,有些私企"太大而不能倒too big to fall" ,那么,中国股市太重要也不能垮"too important to fall"。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