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国股市近来冲破4000点,大有继续向上之势。这是2007年股市到6000多点,然后跌至2000点的反弹,虽然这反弹有些猛,但总体是好的,蓄之即久,其发必速,没必要恐慌,说什么快牛慢牛的。股市搞好,第一企业可以较低成本融得社会资金的支持; 第二, 它增加了社会资金的投资方式; 第三, 可将社会资金从投入房地产方面分流出来,会减少对房地产的投资,因而会减低房价的上升压力,而为大力发展房地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但股市上升的原因是什么?就是期盼着有一个好的收入,这一收入来自股价和股息的增长。其中股价的增长纯粹是市场的反应,是投资者对企业创收不断增长的期盼;而其中股息的增长是企业对投资者的回报,是落实投资者的期盼。把大多数的未分配的利润理所应当的分配给投资者,并使股息的增长随企业利润的增长而增长,不管买什么股,使多数投资人,都至少能享受上市公司也即是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这是维持股价长期总体上升的基础,是公平的需要, 也是未上市的企业和公司是否真的需要上市的所需考虑的重要条件,是上市的市场的自然门槛。因为企业或公司会在资金实际需求与今后需要拿出足够多的利润派息之间进行选择。不太需要资金的企业和公司,就会放弃上市。这保证了社会资金流向更需要资金的企业和公司。而派股息少了,这一作用就差些,以至没有这一作用。现在注册制上市,这一机制更为重要。 

 

 

在牛市中,买股票的人短期看似乎不太关心股息,但有眼光的企业家都明白自己的使命,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收入,并把它以股息的形式分给投资人,不能让投资人的期望长期落空,并常期坚持下去。上市公司不可因为股价上升而稍微松懈一点自己为投资者努力进而使投资者拿到手的股息不断增长的责任。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是依靠一个个企业和公司的快速发展,上市公司是这些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些公司快速发展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经济效益只能体现在公司派给投资者的股息上,上市公司必须重视。否则牛市难得以长期维持。

 

证监会应自律,不应限制上市公司分派股息的正常业务。而相反,它应促使上市公司对派发足够多的股息予以充分的重视。证监会不应怕上市公司会分光利润,第一大股东一般不会这样做,第二现在也不是这种倾向。多数投资者会将大部分所得股息,再次投入股票市场。根据统计,美国从1871年到2003年中,97%的股市回报(包括股价与股息的增长)来自所派股息的再次投入。中国人比美国人更爱存款,只要股市保持稳定带一点上升,中国多数投资人还会将所得股息再次买股票,使股票受益。因而也充分的利用好大量的闲置的未分配利润的资金。

 

另外,我们再次提出上市公司要一年分派四次股息,一个季度分派一次股息。它对投资人较为公平,也使派息较为有吸引力。因在投资人认为股价不升不降时,可能倾向于多一段时间持有股票,也由于分散派息使股价相对稳定,对上市公司来说也可减少每次分派股息时承担的资金压力。上市公司可在一次股东大会上,确定一年四次的分派股息的时间与数量。

 

另高送配股票,由于派送股票后股价的调整,投资者并未得到实际的好处,故不可作为对投资人的好处而为之。仅用来增发股票。

 

什么是股市房市的泡沫?价格泡沫是因为有泡沫需求,空虚的需求,它一但破裂,就几乎什么也没有了。这只能来自用信贷购买股票或房屋。因为通过信贷杠杆的作用,比如某人用100元钱买1000元的股票或房屋,中间900元是空的,以信誉为基础,因而是空的需求,放大了的需求。如这时1000元的股票或房屋有人出1000元现金购买了,这时整个1000元都有现金的支持,它就不再是空虚的,不再存有泡沫问题。如借款人,还了300元,连最初的100元押金,共计400元,就只剩600元空虚的或放大的需求。这样来看,中国股市或房市的价值总量与股民或购房人一共动用了多少实际现金购买股票或房屋,中间的差别,既是靠信贷杠杆的作用。中间的倍数如太高,即存在泡沫问题,中间如不高,就不存在泡沫问题。靠信贷借钱购买股票购买房子的问题在我国并不严重。因而我们倾向认为我国基本上没有什么股市房市的泡沫问题。不过价格高了,需要调整在所难免。不能因为价格高,就说有泡沫问题,就在破裂后所剩无几。每股收益低仅是造成价格看上去偏高因而市盈率偏高的一方面因素,价格高还受投资人的资金多寡,股票多少,投资爱好等因素影响。

 

我们前几篇文章中谈到过:“房地产泡沫说来自美国。 2006-2008年美国金融所谓“创新”,购买房屋时通过金融杠杆,将购房资金扩大了20-50倍甚至100倍,首先造成房子的泡沫需求,而非真实的需求,就是没有现实的或实际可预测的资金支撑下的购房需求,然后形成房屋的泡沫问题。或者我们倒过来讲,一个大约几十万美元的房子,经过"金融杠杆",只要首付几千元就算你买下了。中国沒有这种基于房地产的"金融创新"。不能因为房价长得高了,快了,房屋盖的多了,就说房地产有了泡沫。

 

 

在股票方面,通过融资借钱和杠杆作用将资金放大去购买股票主要是金融机构为加大业务量从而多收手续费而设计的,证券公司当然欢迎。这对股市的活跃有一定的好处。对买股票人而言,主要用来投机股票的,只有那些专业人士,懂得止损的人才适合。因此,我们认为,现阶段,我国股市刚起步,还不够成熟,还没有到股市死水一潭,需要激活的阶段。借钱买股,现阶段,不适合广大股民,不应盲从,应加以严格限制。

 

1979年,我由北京中总行派到庄世平先生的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工作同时学习国际间的外汇买卖。庄老非常关心黄金交易,经常亲自来交易室,买卖黄金。他的副手,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傅景先生,是南商的副总经理。他曾在1930年期间操作于上海的股票交易所。他给我留下了三四十年代的股票交易长期的经验总结,即 “宁买当头起,不买当头跌”。那时没有图表,但这仍不失,简单好记,很实用的口诀。现在用概率论可以证明其的正确性:股票买卖任何人也没有绝对的把握,而讲究一个概率。胜算概率高,就值得买入,胜算低,就不值得买。当某只股票一浪比一浪高,价格总体起来时,但你不知上升到什么价位。这时你在任何价位买进这只股票,然后等一下,最后都可赚钱。只有在顶端买入是错的。因而赚钱的价位有许多点,而赔钱的价位只有顶端一点,胜算的概率比较高。而采取相反的策略,“海底捞月”,在下跌的过程中买入,失算的可能性比较大,成功的概率就比较低。

 

    总之,足够的股息对一个长期的健康的牛市至关重要,上市公司不可有丝毫的轻视。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