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国内国外强调过中国经济用“两只手”进行运作,我们也曾在2014/5/27 <试论中国经济成功的根本原因 >  <双轨制是人类的必由之路和中国经济奇迹的根本经验>对此进行过讨论。我们认为这是中国经济的强项。

 

中国经济谈多细也离不开这“两只手”,这两个大方向。它们是1.国有经济 2.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有他高效多样较灵活的好处,但也有成长较慢的问题,要让它上一个台阶,创造多个阿里巴巴,格立空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时间,不能拔苗助长。国有经济效率较低,但可立竿见影。投资一个大的项目,一旦完工,立即形成规模的生产力。

 

改革初期,我国经济发展需要产品的多样性,需要质量,因此社会资源向市场经济倾向,它高效运用了我国有限的社会资源,使我国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现在需要上一个台阶,需要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十三五规划的GDP,我们估计要保676%7%,现在需发挥国有经济“这只手”的作用,短期内攻克这个台阶。各种资源应向国有经济加大倾斜,加快建设步阀,象“一带一路”,高铁,大飞机,核能,三农产业,三线建设等类似项目。它可能不如市场经济那样高效多样运用资金,但它可以立即基本运用好一万亿元钱。这要等市场经济能运用好这一万亿元,可能要等1020年,从而带来纯粹市场经济的"中等收入陷井"

 

灵活运用这“两只手”,不同的时间不同的需要,加强运用不同的“手”,即不同的时间,不同的需要,分别把社会资源向国有经济,或市场经济更加大倾斜。倾斜多大为最好,这要在实践中摸索。在加大向国有经济倾斜的时候,同时进一步放活市场,等候市场经济的大规模的成长。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