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字货币似乎箭在弓弦,但我们心里对数据货币的造假问题仍旧担心。货币发行问题是大问题,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这里不仅有发行银行的防假问题,还有在支付中接受数字货币一方的防假问题。        

在造假问题上,数字货币比纸钞,伪造工具更简单。不光使用数字货币的人,接受数字货币的人也看不见,摸不着这货币背后的制造过程和真假数字的运作。而且接受数字货币的人,一般的人,不用说老农,就极可能被拙劣的伪造技术所忽悠,令人担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长期大量的使用数字货币就会引来黑客的伪造,防不胜防,连美国国防部网站都被攻破,更不用说伪造货币。这伪造数字货币,可在成功伪造后,财富直接垂手可得,一般人难以察觉,更值得冒险。

别人付你的数字货币,你凭什么能信任这是真的?只有你的银行立即通知你,银行已收到支付的款项,并你在银行账户的余额真的增加了,你才能相信这付给的数字货币是真的。商业银行和人行的沟通必须到位,快速及时。这样,这数字货币和现在所流行的数字付款转帐,基本没有什么区别。就是多了个货币的图画。

为反腐反洗钱,可以逐步实行,银行柜台500元(或1000元等适当数字)以上的支付和接受只能是数字转帐,形成大额转账有案可查,不接受和不支付现钞,累积也不行,一个月最多3次。银行首先执行这规定,个人就基本会曹规肖随。至于个别人在家里囤积大量现钞,因银行的限制,无法正常使用,等于白白囤积。

以上是我们担心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