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由大局出发,希望科技企业能够从股市里直接融资(即建立科创板),好较快的发展科技。作为第一线负责股市的机构,就义不容辞的应为科技领域的直接融资想方设法,这点已经做到。但问题不单建立科创版,还必须打造科创板及整个股票交易与融资良好的股市大环境。中央从大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搞科创板,可没叫不改善股市环境,不去摆脱股市低迷的境遇。但可惜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不到股市有任何的基本改进。为何如此坚持已经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是错误的做法,不思改进。不去想方设法改进已经经过事实证明有严重缺陷的股市制度,特别是股息分配制度和交易制度。一个健康的股市,不能把投资人全驱赶到靠赌博投机去赚钱的境地,那样股市必死无疑。我们低迷和仅存的股市,是我们还没有走到绝处,尽管分配数量和次数上极其不合理,但毕竟还有些股息,人们还抱有最后的一线希望。要使股市能够健康发展,摆脱低迷的状况,为中央的希望打造良好的股市环境,就要维护投资人的核心利益。因为投资人是紧联股市的生死攸关,唱主角。离开投资人,股市能生存吗? 这道理很浅显,每人都明白,但既然明白,为什么不做,不做到位,不做的很好?难处在认识问题,还是上市公司业绩有些不实? 总之,公司既然走上市的道路,拿投资人的钱,就意味着合作投资,就要按合理的方式分给合作伙伴以合理的利润。现实是没有对股市的关键制度做任何的改进,继续这不利实现中央希望的股市大环境。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继续抽干股市仅存的资金,只管抽水,不管注水,不为中央的希望而创造资金充沛、健康的股市,这是负责的态度吗?这可能造成股市进一步低迷,这责任谁能负责?谁能对中央交代?对股民交代?对后来的一切公司(当然包括科技公司)交代?对历史交代? 
 
中央希望加强科技企业直接通过股市融资是正确的,问题在具体执行。不能仅看市场对新股上市的反应,因为A股市场基本是投机市场,买新股是A股市场的一个典型投机行为,得有全局观点。关键是不能光考虑科创板制度怎么严格,因为再严格的制度,但全局的关键制度不合理没有吸引力,也不能增加股民的投资力量,因而也不能增强上市公司的融资。得有合理的增强吸引力的制度才行。正像体育竞赛,裁判必要但再严,也不能增加运动员本身的竞技水平。得靠有吸引力的制度,靠运动员的自身锻炼。制度到位,运动员就会自觉的努力。
 
让现在的上市公司按客观规律改进做法,维持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让后来的公司(包括科创板)顺利融资,让股民满意这是作为监管机构的主要的和基本的职责。尽管股票买卖是自由的,也正因为这自由,作为全职负责引导与管理股市的机构就更得万分注重市场的客观规律,全力以赴。中国有良好的大环境,如2018年中国以6.6%的GDP增长,从2007-2018十年间平均以8.55%速度增长。美国2018年GDP增长仅为2.86%,而从2007-2018十年间平均GDP增速为1.71%。但经过这十年,美国的道指已达27,088点,而我们的上海A股指数下跌为2,926点,而十多年前都基本在同一水平上,即六七千点,如此大的差距难道还不能让人惊醒吗?在这良好的大环境下仍不能打造中国一个相对健康强大的股市,应该好好的反思。
 
可能有人说美国股市历史长成熟,但我们不断并善于学习和改进A股的制度难道不正是迈向成熟吗?坐等和坚持错误,股市是永远也不会变得成熟。幻想A股能不经努力而自动走强,埋怨这埋怨那,在那空等,只会越等结局越不好,如现在的情况。
 
中央最近开展轰轰烈烈的机构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要动奶酪的、是要触动利益的、也是真刀真枪的,是需要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的。”最终在效果上见真刀真枪。股市是敏感的自由的,有没有真正有效的改进,股市反映敏感,一针立即见血。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