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服当前持有股票恐惧感的良方,并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有能力的上市公司大幅度增加股票的所派发的股息或红利,由现在仅拿出不到公司一年利润的30%,增加到70-80%派发股息,并分四次派发,一季度派发一次。这样彻底解决股民持股的恐慌心情,使股市得以健康发展。把股民应得的好处交还给股民,而不仅仅单纯的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股市是全体股民的,他们决定着股市的命运。 解铃还需系铃人。上市公司长期克扣股民的利润,闯下大祸,还得自己解决。当前股灾是对上市公司以前做法的一种惩罚。国家救市,能救的了一次,一时和个股,但救不了多次,永远和全体股。不彻底解决派息问题,这次可以由政府出巨资救市,今后股灾还可能会发生。

     

这分派股息极度不足和时间安排极度不合理的情况造成股民只有投机股价期望赚钱,这造成除了国家投资外,绝大多数股民包括券商基金只看股价的表现,直接后果就造成市场大幅度的波动,造成要看好股价,一起都看好,要看跌一起看跌,不分清红皂白。看好时那怕P/E值几千几万也在所不惜的购买,看坏时和平时由于“没有题材”,那怕P/E值再低,只不到6,也不买。这不能怪股民,而责任在上市公司,他们的做法逼迫股民这样做的。

   

这样能成倍的提高派息,估计收益一年一百元买股票一般可达5-6%左右的稳定收入,而且最长持股滿三个月就可分得股息。这就使长期和中期持有股票的人数大大增加。股民就会认为我持有一只股票,就算它的股价再不长,我持滿三个月也至少能收到不坏的股息,并大大好过银行的利息。就不会火烧火燎地要卖出价格如不长就没有任何收入的股票,这是股民最基本的心理和最想要的东西。这反到使股价稳定而且上升。但让上市公司拿出既得的但应属于全体股民的利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可能有的会暗箱操作加以阻止。纪检部门要优先发挥这方面的作用,上市国有企业应起带头作用,证监会应加以引导。

     

那些没有利润的上市公司,还有大量未分利润可派;哪些既无利润又无未分利润只有靠奋发图强,或自然淘汰。

   

检查当前股灾的原因,不要老拿交易技术问题或国外资金干预进行搪塞。交易技术问题很重要,可能是引爆的导火索,外国资金的干预也许会有,但不是根本的或决定性的问题。决定性的问题还在我们自身是否过硬。这是绕不开的问题。在重大问题中,在各方的博弈中,正反与反方,最终全都是围绕着钱---这一经济利益而展开的。所以像当前这样规模的股灾一定有经济利益或正面或反面的考量或根本原因在里面。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