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球上两个核大国美国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发生碰撞。一个可以在瞬间毁灭对方。人类不能由大自然毁灭,却可能在人类自己的发明面前毁灭。人类自从发明了原子弹和导弹,就将国与国大幅度拉近,一场新的世界大战将是一场毁灭性的,人类将难以承受。不管美俄在乌克兰的问题上玩的真假,这种毁灭的可能性确实实在在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另一方面,本来乌克兰与亚投行等国际投资是两件不相关的事,但它们因共同关系美元而紧密相关。
      
      美国甚至不顾德法的反对在乌克兰的问题上超常地积极,又推动西方各国对俄国的制裁,又派军事顾问,又挑衅性的在人家家门口进行军演,还扬言要提供杀伤性武器,在欧洲不断制造紧张气氛,要打仗的意思,美国这种态度究竟是什么用途?真的为乌克兰着想?事实是人们因欧洲政治局势的紧张而大量抛出欧元买入美元。自从乌克兰危机以来,美元指数已从82升至96。欧元也从1.40对一美元跌至最低1.05对一美元,美元大幅度飚升17%及33%。美国这样力保美元绝对垄断地位,看似是偶然的,其实是有意而为之。美国维持了美元绝对垄断地位,就可使这世界事实上只保持美国这一家大银行。美国从中可获取极大的利益。世界上凡用美元投资,贸易和服务,不管是存取支付美元,最后总要在美国的中央银行不同银行的帐中或不同的国家帐中搬来搬去,最终都沉积在或储存在美国的中央银行—联邦储备银行,美国政府就可利用这巨额的帐户余额。再看看美国的工农业总产值不过3.2万亿美元,而他的包括金融等的服务业已达12.5万亿美元,占其整个GDP的近80%,为他的重中之重。世界上要是不用美元或减少用美元(如可能的话),这将首先重创美国的第三产业也就是美国的经济。作为比较,中国工农业产值已达7万亿美元,第三产业即服务行业为5万亿美元,不到中国GDP的一半。所以我们说,用美元计价的金融、贸易结算和投资等服务业,这是美国最大的利益所在,最大的心病。也是他的核心利益。不过这种叫别人不得发展的核心利益实在有点说不出口,确在利益的驱使下不能不为之。

      项庄舞剑意在佩公。美国为什么老在中国周边搬弄是非?为什么对第二大的经济国家老过不去?1960年代当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时,美国不管日本是什么国家,对日本及日元施加各种压力。现在又力图阻止人民币国际化,反对亚投行,至少增加难度,这一意图很明显,就是力图保持美元的绝对垄断地位。甚至不惜冒同时开罪中俄。(伊朗核问题,美是放手了)。

但美元大幅度走强,对美国也不完全是一件好事。因为別人会担心,今天美元大幅度走强,今后就可能会大幅度下跌;另外它波动太大,意味着风险太大,不过这世界上只单一有美元,没有什么可选择。

我们在《浮动汇价管理汇价与人民币问题》指出,本来汇价是应有一个客观标准,像度量衡一样,它度量着各国的经济、商贸与服务。各国的中央银行首要的责任,就是维护各国自己的货币币值的稳定,它不应随行就市而短时波动。作为汇价不应成为浮动汇价,成为调节进出口的一种手段,这样不劳而获。资源的配置可通过商品价格本身在良好的市场条件下有条不紊的调节。

1971年,美国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本来人类的货币就不应与黄金挂钩。货币是人类取得商品与服务的凭证,货币和黄金挂钩,使黄金等同人类所创造的财富,这怎么可能呢?在当今的电子时代,更不用说黄金它可限制货币的发行。它可以说是人类的无奈之举,它无异于人类早期,用贝壳作货币使用。不过政府既然答应人家,就应当保守承诺。今天美元这样大幅度的升值(不管是什么原因),就背弃了一国中央银行的基本的首要的维持货币稳定的责任。

  适当考虑历史因素,在亚投行,一带一路,其他基础建设等国际的投资上,我们主要目的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可做大蛋糕,不影响份量,尽量不要影响或不要减少美元的使用,可叫美国放心一点,减少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美国也要为维持地区或国家的稳定而努力,不要老想主意制造地区或他国的不稳定形势,以有利于大家共同建设我们这唯一的家园-----我们的地球的大环境。另,美国经常以一些借口制裁这个国家那个国家,叫人有些不放心,这必须改变。按理说,未经联合国的批准,单方面实施金融制裁的,在给国家评级中,要给以负面的考虑,以至降级。另,有饭要大家共同吃,这也是无可避免的。
      
    人类在其经济活动中,大致创造了两种所有制,一种是私有制,一种是公有制。私有制是个人拥有企业,以市场经济为主体,以资源有效配置,效率高为特点,但由于企业之间互有利益冲突,因而盲目性大,这可能会引起经济危机;公有制必然要有计划,国有企业以政府代表管理,因而对社会有宏观调控及引领作用,但,资源配置方面受个人决定影响,效率低下。在世界上创造经济奇迹这样大的事件不可能不涉及到所有制的关键问题, 而我们认为中国正是在所有制这一问题上有了本质上的创新, 利用好两种所有制各自的优长,克服两种所有制的缺点,才创造了这一中国经济奇迹 。经济体制部分的私有化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由于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主要的过去公有制的经济体都认同了发展私有经济的必要性,它是适合现在的生产力的水平;也由于美国和欧洲两个主要的私有经济体也认同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作用, 人类在经济发展上正在走向一个汇合点--即双轨制。出现了自有史以来两种制度和整个人类的空前的大熔合。人们的共同语言多了,加上人类在全球一体化,在气候,排污,拯救地球,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电子互联网,体育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这为更广泛更大规模的全球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人们应精心的利用好维护好这个契机。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工程将亚欧非大陆串起来共同建设,目的就是要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它与拨弄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利用军事手段和其它手段想占据优势,暗中设计阴谋达到破坏一国或地区的稳定,客观上就是破坏我们的家园,两下形成鲜明对照。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应更多的在双边或联合国中通过协商解决或投票表决加以解决。我们认为只要不把一个国家的利益放在共同建设地球--我们这唯一的家园之上,这应是有民主传统的国家都应接受的方式。 如联合国的决定程序有问题,可以商量改变。但在改变前,还必须遵守。(2015/5/15完稿)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