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决好瓶颈问题,大力发展小汽车工业和房地产业

    小汽车工业和房地产业本来是不相关的两个行业,但近来两个行业均遭到限制,它们又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把两者联系起来。
     我们现在又限制购房又限制买车行车,这等自废武功的事情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

    我们不太懂得城市建筑,但我们每日都要用到汽车,每日都要在路上行走,我们是从使用者角度来看着问题。限车是因为买车的人多,堵塞大城市的交通,于是限制买车这等下策也想出来,这没有解决而只是推迟解决问题。大城市可否考虑,在主要堵塞的路段修建两层(甚至三层)道路,做到立体平行,象楼房利用空间,道路也可以利用空间,向空间发展。城市观瞻,汽车废气等问题是可以想法解决的。但不要修了第二层道路丢了第一层,使第一层变得难走。这样可以不用再限制买车行车,而大力发展小汽车工业。

    限制买房是因为买房的人多,促使房价太高,但人们不想一下,人们为什么买房?除了真正需要住,就是投资。这几年股市表现不好,就只剩房地产这一种投资见效快的重要投资手段。所以把股市搞好,而股票投资比房地产流动性要好得多,又好管理,就可加大分流对房地产的投资,房价上升就不会太快,就可大力发展房地产。

   怎么搞好股市?我们在以前的文中多次谈到支付足够的股息问题并介绍了他国一年支付4次股息的情况。但近来我们隐约的感到,有些上市公司有能力却没有支付足够的股息,证监会也有责任。浦发银行在他去年发布的支付2013年的股息的公告中曾说是根据证监会的文件拿出利润的30%支付股息(后又删除),浦发银行果然照此办了。
我们且不说这股息付多少的问题,这股市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上市公司属于全体股东的,不属于证监会,证监会应无权干预上市公司的合法的具体运作。证监会代表政府,应创造并维持股市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基础上运作,仅此而已,不应越权操作。支付多少股息,这属于上市公司的具体操作 证监会不应干预。何况这干预还大有问题。
    为什么会有这30%利润用来支付股息这条线?我们不得而知,但猜测,这会不会是有意压低股价,使早期以便宜价将大多数国有银行的一部份股票出售给外国银行的错误有关?本来外国银行入股国有银行,也是无可厚非的,但要和国内的资金公平竞争,不应给出特别优惠的条件。现在股市投资主要还是国内的股东投资的资金,这有意压低股价,就是牺牲广大国内股民的利益,来掩盖当年的错误,这就是错上加错。希望证监会能自律并出面说明和解释。

    现在媒体充斥着所谓的图表来对股票的分析,给中国年轻的股民以引导。我们不能说全错了,但有些过分。我们从1980年代初率先从芝加哥引入图表,现在已30年了,图表分析在中国已有迅速的发展。但图表分析只是分析工具之一,不可全信,它现在有误导之嫌,以至于宜华健康的P/E值到13,000倍,中航飞机的P/E值到1000多倍还有人炒。中国股民比较年轻,容易偏听偏信,加上股市比较小,一部份人只要一追捧一只股票,该股票就会长,看似图表正确了,其实不然,若干年后,还要回归到股票的现实价值为主的分析。不错,我们现在是改革的年代,会有许多优惠政策出台,会改进一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但一上市公司现实的生产经营的改进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里面包括人财物的大量调整,经营成倍往上翻的毕竟是凤毛麟角,我们的专家不要误导我们年轻的股民们,应该认真地主要地分析生产经营的情况和财务报表的情况,不要只守着图表。股票分析不要光讲故事,要讲上市公司的价值,讲股票能给投资者提供多少现实的和可以预测的回报,以及为什么。只有给我们比较年轻的股民以正确的引导,建立正确的投资观,把资金投入优质的股票,不是听凭人家忽悠,才能在中国股市溶入世界的股市的时候立稳脚跟。

    房地产投资近些年来所谓房地产泡沫问题甚嚣尘上。我们认为中国无所谓房地产“泡沫”问題。因为中国购买房屋土地基本上实打实地用现金支付。有贷款也不过是银行经过审核,控制贷款,有所抵押,最后大部分也支付了现金。房地产泡沫说来自美国。 2006-2008年美国金融所谓创新,购买房屋时通过金融杆杆,将购房资金扩大了20-50倍甚至100倍,首先造成房子的泡沫需求,而非真实的需求,就是没有现实的或实际可预测的资金支撑下的购房需求,然后形成房屋的泡沫问题。或者我们倒过来讲,一个大约几十万美元的房子,经过"金融杆杆",只要首付几千元就算你买下了。中国沒有这种基于房地产的"金融创新"。不能因为房价长得高了,快了,房屋盖的多了,就说房地产有了泡沫。要看基于什么样的需求引起涨价。住房需求,投资需求(那怕资金来路有问题,那是另一方面问题,反贪腐的问题,当然房价涨的太快太高也需要调整)只要基本是实打实地支付现金,就都是真实的需求,而没有所谓泡沫问题。齐白石的画十几年前不过万来块,现在卖十几亿元,你能说是有泡沫吗?主要是买方以100%现金成交就无所谓的泡沫问题。

   解决好城市道路问题,解决好股市问题,对我国经济发展作以推动。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