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祝贺你即将上市!!

春节那洪亮的金钟声就要敲响,十年磨一剑,百炼出好钢!

你让我讲两句话,我也没什么要讲的,就是要感谢所有大小股东,是他们才使我们的事业成功与发展。不管你认识不认识,这些股东买我们的股票,就是我们的作人与合伙人。而感谢他们不能说空话,要以实际行动来感谢他们。这就是今后如果赚了钱,千万别忘记多拿出一点净利润分派股息。两三年后(当然短些更好),把上年的净赢利,分成两份,一年分两次,以股息,分派出去。这事情可来不得半点含糊,和自欺欺人。

 

根据中国股市的现情,从道理上讲一是要分派足够的股息,应努力至少不于少于,应超过银行一年定存利率;二是分几次派股息,理想的是一季度分派一次股息,一年分四次派息。

 

第一步要分派股息足够多,第二步要使股息增加速度要不少于企业利润增长速度,而不要计算股价在市场增长的收益,因为那不应算是我们所给予投资者的收益,这是投资者冒我们干不好会倒台的风险所得。这样我们的股票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而不仅是投机者投资我们的股票。投资者会较长时间持有我们的股票,而投机者会见到我们的股票价格上涨,就会卖出股票获利回吐。

     

另外,分派股息的次数要多于一次,这有利于投资者,鼓励投资者持有我们的股票的时间长一些。如我们一个季度分派一次股息,使持有股票最多3个月就能分到股息,在投资者对股价判断不升不降的牛皮状态时,就可能倾向持有我们的股票多一些时间,以在持有3个月就能获得一次股息收益,使股价基本稳定;如一年才分派一次股息,投资者在对股价判断不升不降的牛皮状态下,会觉得持有股票多一段时间也没有什么意义,只会增加成本,就会倾向抛售出我们的股票,这样反倒促使股价下跌;另一年才分派一次股息,对较长时间(但不到一年)持有股票与短时间持有者也不公平;两次分派股息的间隔时间太长,也会造成股价在除息日不应有的大幅度下跌。故应在上市公司可能的情况下,达到一年分四次分派股息。对投资者来说,分股息的间隔时间越短越好,但对上市公司来讲,在分息之前要做许多工作,不可能太短。因此,参照美国的成熟股市的作法,一个季度分股息一次,是个平衡点。足够的股息是关键,一季度分股息一次是细节。而股市的成败同样最后系于这一关键和这一细节上。

      

市盈率(P/E只反映了上市公司投资翻本的年数,不能反映投资者翻本的年数。应是股价/股息(P/D可反映投资翻本年数。如有拆股或合并或转股应加以调整,股息包括一切送股红利现金与股票。反过来,股息/股价(D/P)就是股票投资收益率。总之股息才是投资者的所得,而非上市公司的利润。

 

但在中国,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不重视派息,尽管改革的效益及不断的扩大投资者的范围,应使股价攀升,但上市公司一年只拿出20%左右的净利润派息,使分派的股息平均少于银行的一年定存利息,并大多数上市公司一年只派息一次。只差这一环节,股价就别在或讲被压抑在这一环节上而能上去,在低位俳徊。有一年派息两次的可能而只派一次,对上市公司来说,应看作是一种羞耻,表示经营不善。

  

我们刚开始,派息次数不能太特别,一年两次是基本的要求,要逐步来,最终达到一年四次,这样使每次派息的数相对不太多,但间隔短,这对股民有利。自己公司有困难要克服,为我们的投资者克服困难。当然多次派股息要增加工作但,这于投资者有利,难道不值得吗?这有利于你的股价保持稳定和上升。发展公司业务的资金一部份来自增发股票,而增发股票良好的前提是股价维持穩定上升。

     

祝贺你在财务上获得证监会审查通过。我想无论什么样的审批手段,证监会要负责审查和尽可能的保证IPO的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不应有任何的欺诈,这不影响减低公司IPO的成本和撤销或减低不必要的门槛,如大大减低公司自有的资产和经营年限等。至于选择什么样的公司的股票进行投资,要让投资者来决定。这就像政府职能部门和交通警察,要保证汽车机械真正符合上路的基本标准,不能因为汽车是自愿上路而降低这一标准,这也是对高档车和一般车公平的。这亦是证监会的基本职责,因为只有证监会有这个能力,也是对认真准备财务报表的公司公平,对股民们负责。

  

这里插一段,似乎是题外的话:我们现在又限房又限车。这等自废武功的事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限房是因为买房的人多,促使房价太高,但人们不想一下,人们为什么买房?除了真正需要住,就是投资。这几年股市不断下跌,就只剩房地产这一种见效益快的重要投资手段。所以把股市搞好,而股票投资比房地产流动性要好得多,又好管理,就可加大分流对房地产的投资,房价上升就不会太快,就可大力发展房地产。限车是因为买车的人多,堵塞大城市的交通,于是限制买车这等下策也想出来,这没有解决而只是推迟解决问题。大城市可否考虑,在主要堵塞的路段修建两层(甚至三层)道路,做到立体平行,象楼房利用空间,道路也可以利用空间,向空间发展,但不要修了第二层丢了第一层,使第一层变得难走。这样可以不用再限制买车,而大力发展小汽车工业。

 

最近,股市出现了牛市,基本达到我们所说的3分及格标准。要问原因,不知你注意到一个细节没有。在预期沪港通之前股市不断升高,可到宣布日的当天和后二三天即1117日到20日,股市没如预期的那样上升,反而下跌。如,上证指数由宣布日之前的20147月多的2042点不断攀升到宣布日的一天即20141117日的最高到2500多点,可从宣布日后即20141117日到20日却下跌至2437点并于19日以2450点收盘。这是典型的投机市场的表现。即所谓投机的信条:当有谣传时,买入股票,成为事实时,卖出股票(buy on rumors, sell on facts)。这说明当时的股票市场还是由短线投机所控制。但随后于1122日,人民银行又一次宣布减息,其中一年的定存利率减为2.75%/年,使其低于一些上市公司所派股息率。这不仅使股票买卖和持仓的成本减低而更重要的是所派股息在不变的情况下,股息显得有些高一些,这于投资者非常有利。于是引爆了长期被压抑的股市,加之改革效益及扩大投资者范围等措施,于是出现了现在的牛市。

 

这足以证明银行的利率和股息的关系与这股息相对银行利率的高低决定着股价。看看美国的股市,自从美国政府宣布要逐步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纷纷调高了所分派的股息,以加强与银行对资金的竞争。美国一年的国库券收益不过0.27%,银行定存利率不过1%/年,大额存单不过1.1%/年,而上市公司付的股息平均却达2.2%/年。所以资金大量涌入股市,造成股价连连上升参看下表。而反观我们的市场,虽然绝对水平高过美国,但投资的事情却是由没有货币兑换风险的相对利率水平所决定。中国的上市公司是一年所派的股息与股价比平均大约2.7%,可在减息之前,银行的一年的定存利率却在年息3%以上。股市对投资者怎么能够成吸引?现在的上升趋势是因为投资者看到了减息的作用并预期银行会进一步减息。但银行减息是有限的,而且会影响别的经济指标,所以,有能力的上市公司必须要靠自己的能力,适当的增加股息来吸引投资者,保持与银行的对资金的竞争性,以保持股价稳步增长,公司企业与投资者均受益。

 

最后,祝愿大展宏图!

 

冯毅

2015/1/5

 

附:

2014年美国一些上市公司支付的股票利息的情况

(黄色的部分表示增派股息)              

 

 

 

 

公司

2014年第一次付息除权日

第一次付息(美元)

2014年第二次付息除权日

第二次付息(美元)

2014年第三次付息除权日

第三次付息(美元) 

2014年第四次宣布付息日

2014年第四次付息除权日

波音公司

2/12

0.73

5/7

0.73

8/6

0.73

11/5

0.91

通用电器

2/20

0.22

6/19

0.22

9/18

0.22

12/18

0.23

微软公司

2/18

0.28

5/13

0.28

8/19

0.31

11/18

0.31

苹果公司 

2/6

3.05

5/8

3.29

8/7

0.47

11/6

0.47

花旗银行

1/30

0.01

5/1

0.01

7/31

0.01

10/30

0.01

美国银行

3/5

0.01

6/20

0.01

9/3

0.05

12/3

0.05

高盛集团

2/26

0.55

5/28

0.55

8/27

0.55

11/28

0.6

达美航空

2/19

0.06

5/7

0.06

8/6

0.06

11/5

0.09

佳年橡胶

1/29

0.05

4/29

0.05

7/30

0.06

10/29

0.06

沃尔玛超市

3/7

0.48

5/7

0.48

8/6

0.48

12/3

0.48

 

 

 

 

 

 

 

 

 

摘自:

http://www.nasdaq.com/symbol/wmt/dividend-history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