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造好笼子,把权力关起来

                 ---设计好权力的监督,制衡制度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笼子就需要我们认真地精心地设计和思考。因为权力就象一头聪明的猛兽,而绝非一只小鸟。

周永康的问题出现这不应看作是偶然的现象。我国经济体制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单一的国有经济,变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基础发生了变化,理应其上层建筑亦应跟随发生变化。但这几年中,作为反映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却没有跟上这变化。直接讲经济基础变化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讲效率,讲单位时间里创造利润-主要是钱多少为主。这就给人们创造了要钱财的大的舆论环境。同时的副作用是,在没有或不足够的监督制衡的条件下,那些有权力的人,就会很容易产生以权换钱的违法与贪腐概念,冲破清廉的底线,就很容易出现大大小小的周永康式的人物。这就是在缺乏监督制衡下的产物。光靠觉悟来限制贪腐的动机是远远不够的。那么改变权力过度集中的做法,加强权力的监督制衡作用,把权力关进笼子,设计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又反映人类共同价值的科学的上层建筑结构、行政的框架就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要认真做好适度的政治改革,强化监督与制衡作用

 

2500多年前,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提出著名的政体三要素论他首次把国家的政权划分为议事权、行政权和审判权 提出三要素之间要能够相互配合并相互制约。17世纪,英国著名思想家洛克政府论,他把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和对外权,立法和行政权应该分别由不同的国家机关行使继洛克之后,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更进一步发展了分权理论,提出著名的三权分立理论。他在《论法的精神》中,将国家权力分为三种: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所谓三权分立是通过法律规定,将三种权力分别交给三个不同的国家机关管辖,既保持各自的权限,又要相互制约保持平衡。这种思想不应看作是资本主义的单独产物,而是人类思想智慧的结晶。对我们怎样掌权十分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从亚里士多德到孟得鸠都讲了权力分立这问题,美国最先实践三权分立的原则,创立了后来的世界强国美国。我们家大了,业大了,不可再不认真对待权力过度集中的问题。

 

有人一提政治改革就认为改变现在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这从两个意义上讲都是根本1.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这么一个大国稳定的基石。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而教育程度比较低,中产阶级又不夠强大的国家,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执政政党,失去了具有权威的政党,少数人会过分强调个人的权力,忽视别人的权力而闹事,中国很容易起来,不可冒社会大乱的风险,而搞什么多党制轮流执政2. 问题不在有没有几个党轮流执政,而在怎么执政,没有共产党中国乱不说,问题还得回归怎么执政的问题上。中国共产党的一元化的领导是指中国共产党集体领导,各级政府中,不是也不能是一个人说了就算的领导,它的权力也不应该过度集中在一个人的手里。就是说有了中国共产党的稳定领导,还要研究怎么管好这个权力,如何领导好这个国家。使我们的政党和国家更具有权威。

政府要有一定的指挥领导权,但这又必须受到一定的监督和制约;媒体的监督只是起了不可缺少的辅助作用,但不能代替权力结构的监督制衡作用。委任制是对管理的保证,下级都不听上级的话,管理能好吗?有效吗问题是哪些职位需要箝制和相互制约,哪些职位必须顺从。行政垂直领导,军队内部必须顺从
      我们认为诸多的权力中立法司法公安行政为最根本的权力,交由三个不同的国家机关管理。立法司法公安行政,从横向来看必须配合,又要相互箝制、监督及相互制约。把司法分成审判-法官的任命与侦察立案-公安机构分开,就是说,一个国家机关不能你说什么就是什么,要由另一个国家机关来判断是否违法。这样就形成4权分立。根据我国的国情,立法及公安是否可交人大管行政仍国务院管;司法交全国政协管,即交由政协委任各级法官及管理各级法院。

首先,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具有行政权,但不管立法和公安,这由独立运作的人民代表大会管理。人民代表大会确立法律和各种提案,各级政府官员行使权力与公款消费要立法确定,供国务院和各级政府执行,并受到人大管的公安的随时监督,并可随时立案侦查行政官员的举止是否有违法,这就使各级政府的运作、行政官员有了制约,有了一个笼子。但,不是人大一家来最后断定是否违法,这一职能交由另一机构,即各级政协管理。政协必须按照人大立的法律与法令来断定是否违法,在判断一行为最后是否违法,人大说了不算,而政协管的各级法院最后说了算。这就使人大与政协各立了一个框架与笼子,共同管好国家,将权力全部关进笼子。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局内不设一人通管司法与公安,而是由分管国务院,人大,政协的政治局常委分兵把守。不要政府退休,在当地到人大任职;人大退下,在当地到政协任职。如有必要,要换一个省在人大或政协任职,避免人情网。

这里面变化比较多的是各级政协。

其中全国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全国最高,各党派的联合协商体制的作用,判断一个行为是否符合国家及社会的法律。改变现在司法由人大管的做法,因这不科学,不能人大又立法又司法,一家说了算。但可考虑人大管理公安,提出违法的质疑,立案侦查,以便维护其所立的法律,但要由另一机构去最终判断是否违法

全国政协刚成立时通过中国的第一部宪法,后由于历史原因,它的政权功能为后发展的人大所取代。但现在由于历史的需要,政协的司法功能可以再恢复,这也有利于我们的统一战线,表明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和各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为小圈子执政,而是交由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种党派通过各级政协而执政。不过它的委员形成要和人大一样改变。要每一地方有法定数量的代表成员,要有法定数量的各界代表。

中共政治局不能设一人全管司法及公安的人。而是负责人大,政协,国务院的政治局常委委员分头负责立法司法公安行政。不然今后还会出现周永康第二,第三不能头疼医疼,脚疼医脚要从根本结构与制度上入手。

这不一定是最好将权力关进笼子的方法,但总是将权力关进各自的笼子(2014/10/9 完稿)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