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好,  多谢回信。

前面我所说上证指数2000多点得2分,不及格; 如3000多点得3分, 刚及格;如4000多点得4分,表现不错;如有5000多点就得5分,是优等生。这只是我根据股市的现状给予的评价,这里面没有什么计算。

说到计算,倒是有个估算:衡量中国股市的上证指数曾于2017年到过6000多点,以后一路下滑,到今天的2000多点,这是高点6000多点的差不多1/3,这差不多正好等于一部分上市公司所分的最大利润派息的比例,是上市公司大约所拿出利润的1/3。拿出1/3的利润分股息,得股价为最高点的1/3,我们不难推测,如果上市公司能按照《公司法》第166条前面的规定,拿出其一年利润的90%支付股息,而且法定公积金累积,达注册资本的一半时就不要再提取法定公积金的说法去做,中国的A股上证指数应该是 5000 —6000 点。中国股市要全面恢复其应有的雄风,估计要有一个付息的曲线,先多后少,一年分几次付息,但要考虑到投资人的感觉,充分分股息。没有充分支付股息,考虑投资者的感觉,用各种名目,囤积公积金和未分利润,拒不支付应有的股息,使大量的投资者流失,导致上证指数无力反弹。这就是当今中国股市的基本情况。

上市公司赚钱,决不等于投资者赚钱。在股息分配上玩假,不使投资者赚钱,股票就不会有投资价值,股价就永远起不来。我在文章《股息对股价的决定作用》http://m.opinion.caixin.com/m/2014-03-15/100651855.html 中指出,现在所付的股息比一年定存利率还低,这就使股票完全没有投资价值。上证50中成份股30%的业绩2013年差过2012年,其中约有10%的出现断崖似的业绩下滑(我们定义出现40%的业绩下滑即为断崖似的)。但这不能解释多数的股票价格也起不来的原因。按照这说法,股价应有升有降,因为有一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还是不错的。问题就出现在分配股息上。业绩好的上市公司在分配股息上同样只拿出一小部分利润来分派股息,造成实际和业绩差的公司没有多大的差别。欧洲专门投资股票的资产管理公司看一家上市公司值不值投资的重点是看为投资者的赚钱能力。股息的多少即成为重点考察指标。

核心的问题是中国股票,值得投资吗?从宏观上看,从经济发展的速度看,是非常值得投资的。但从微观上看,从基本数字看,又是不值投资的。一些人认为是中国股市起不来是宏观的问题,这不等于说中国股市就该起不来,这宏观上都有问题。还有认为是退市问题,联动交易问题,信息透明度问题,总之各类技术问题,就是不谈上市公司有没有投资价值问题。我们认为证监会,在这些问题上努力不少,作的基本可以,但股市还是下跌。他们做的方向问题值得考虑。中国股市起不来和上市公司本身的做法绝对直接相关。

那么上市公司为什么在股息问题上作文章?我们认为,私企上市公司为了操控利润,国企上市公司为了公司多累积剩余利润,达到多发工资,多发奖金的目的,而置股民的利益于不顾。看一下金融机构(大多数为国企上市公司)的管理者的工资水平就可知道。
     问题已严重到下面的程度,其各种公积金和未分利润已分别累积:浦发银行的1,857.22亿元, 工商银行的9,207.84亿元和中国石化的4,522.48亿元。这些本来多数应分给大小投资者的利润。这些未分利润已是公司注册资本的数倍之多。投资人不能在这二十多年里,一直空等着,得不到充分的利润分配。这也极不公平,也摧毁了中国股市的强大根基,使中国股市弱不经风,使其失去投资价值。试想一下,如上市公司都能较充分的分配股息,至少第一步,股息应超过银行的一年定存利率,第二步股息的增长,应基本反映公司的发展速度,中国股市应极具投资价值,上证指数到达6000点以上应没有问题。公司业绩好坏就会泾渭分明,市场上的资金亦会流向业绩好的公司。我们不能坐着干等这一天的重新到来,应采取一定的有价值的实际措施。

        至于你所讲在西方,高息股股价也不是都好的情况,这从两方面回答这个问题:
          1.从股市的发展来看,中国的股市历史还不长,需要培养,而照顾好第一二市场的投资者—即股民们的利益—其中关键在信息透露方面基本满足一定程度以上,就是支付充分的股息,这些投资者需要培育,在股市上,他们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因为是他们投入资金,是资金的来源,是股市的基本目的-筹资的目的;
          2. 在西方,股息的作用也绝对是大的。根据统计,在美国,从1871年到2003年,就再投入的股息占股票市场的总体收入的97%,就是说股市的投入,最主要的是靠股息的分派,这数字令人震惊;从2000年到2010年股息的收入占标准普尔500(这一各种投资收入的总指标)的总收入的87%。这说明了一种趋势,要想股价大幅度的上升,必须要有股息的增长。如苹果公司在其股价600多元时,所付的股息就会远远高于其当年股价在100以内时所付的股息。贵州茅台2001年在股价30-40元时,支付的股息不过0.2元/股左右,在现在股价为160元左右时支付的股息为4.374元/股,股息翻了20多倍。只有股息与业绩同步或超前一点,才能支持股价的持续的上升。有些股票的股息在一小段时间内,高一些,仅能在一小段时间内高一些,而他的行业并不怎么好,或其业绩并不理想,影响了他的股价。不能以偏概全。从二三年来看(这不能太长), 股价高,股息一定高,而股息高一些,股价不一定高。
    
        我们的股市是不管行业如何,业绩如何,股价都不高。我们不管西方怎样,有道理的要学,要老老实实地学。但要学会区别分析。别人是成熟市场,会有不同情况。我们是发展中的市场需要培育,需要对我们的投资者负责照顾。这绝对是对股市、对上市公司本身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谢谢

  冯毅
  2014年8月5日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