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谢中午请客和聚会。
       你的从大到小,还是从小到大,我想了一下,能说明我国股份市场的形成,但股票价格有他自身的规律,现在A股下跌的形势,讲复杂也复杂,讲简单也简单。关键是钱 ——公司利润分配问题,别的问题都是扯淡。

 现在我们面临两个基本事实一方面,是上证指数惨跌 不应有的下跌,2007年的6000多点跌至今年年初的2112点到现在的2105,中间于今年三月曾跌穿2000点。A股惨兮兮,股民哀鸿遍野,没处哭诉;另一方面是全体上市公司囤积的大量利润-可达几万亿以至几十万亿元,美其名曰各种名目的公积金与未分利润,这将中国股市随其经济发展应有的升势雄风掏空,使其变得脆弱不堪,这是上市公司巧取豪夺的结果和证监会监管不力所致。

 这就象成立公司,如果叫各方出资20%,大股东出资占40%,比如年底公司赚了100元钱,大股东说为了公司发展和风险,只能拿出30元钱按股份分利润,70元钱做为公积金和未分利润保留,而且年复一年如此,长达二十多年,你假如是20%的股东会干吗? 这公平吗? 有王法吗?
        大股东可能会说公司的市场价值可能会涨,你可赚市值增值部分如真有公司市值增值部分,虽然矛盾会减少一些,但做为20%的股东会问大股东,那是你的吗和你相关吗?”
        再说A股一直下跌,很难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发生了也难持久。这也证明DDM——股息贴现模式是基本正确,由于股息分的少,不会有股价的实质上升,仅靠15%-30%的股息苟延残喘,支撑局面。而且股价越下跌,对股息的要求越敏感。

 上市公司借口考虑公司的发展和风险而拒不充分地合理地分给投资人应得的利润,但公积金的问题已有法可依,《公司法〉对公积金有规定,不是无法可以乱来的;而发展的资金必须要走公司增发新的股票的路,而增发股票必须要维持股票价格的稳定及上升,而要维持股票价格的稳定及上升,长远来看,又离不开所分股息合理与增长。 我们且不论股市是跌是升,充分合理地分配股息应是合理的,公平的要求(包括总量和次数)。尤其我国股市改革的历史还不长,更应呵护股民投资者的利益。我们不怨天,不怨地,就只有把遣责的矛头对准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文人墨客想把人们的视线引开,想把水搅浑,说一些宏观的抽象的不可操作的理由,我们不会上当,就对准钱的问题,公司的利润问题。说他们在骗钱,骗股民的钱,我们还不想用这种形容犯罪的词来形容他们,但问题的实质和这差不多,他们等于设计了一套巧妙的貌似公平的方法,靠票数上的优势,干着伤天害理的事,欺压弱势团体,骗取股民的钱——他们在圈钱!在贪钱!那知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那些大股东们,为了70%左右的利润,而丢掉了股票价格成倍上涨的可能。总之, 钱的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核心和根本,这个问题不解决,别的问题都得不到解决。

 该采取行动的时候了,不要再天真地幻想了不经过正确的艰苦努力,是不可能造就A股的上升趋势而非小的波动),这也是公平公正的要求

 祝好

 2014725日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