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化是思想的表达,没有思想的事物不是文化。文化有先进和落后的,正确的错误的,进步的和反动的。其中先进的文化是文明。文化必须要表达出来,有表达才能形成文化。文化表达形式多种多样,从亲朋好友之间为了求帮助或分享食物与快乐而表达心情的简单招呼,人们之间为了友善或仇恨而交织的行动,到复杂的政治经济科研等活动,都是以或深或浅的文化为基础,但都表达着人类的思想。从它们的原始状态发展到现代水平,这里充满着人类发展生产,追求效率和维持人与人一定关系并最终使全体人类平等的思想和努力。这先进与落后的标准即是否文明是相对的,它最终是以发展生产,即人类战胜自然的努力为标准。它们是否先进或落后,有些是随生产力的发展而变化。落后(包括反动)的思想与表现也是人类的文化但绝不是文明,典型的是二战时的纳粹。

人的一切行为均来自人的思想,但思想总要通过某种形式表达出来,不是停留在如动物简单叫声上,而是发展成表达思想的复杂语言并进一步发展成图画图像建筑及文艺和科技,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以便人们之间思想交流能转化成实际行动,这就形成了文化。

文明是人类思想的积极产物,代表了先进文化。物质是思想的成果,精神意识是停留在思想中,但必定通过一定的形式表达出来。人类不是唯一能利用自然物当成工具的物种,但却是唯一能使用火的物种。

我们的祖先尽管原始但不应被说为野蛮,我们没有理由一般而普遍地嘲笑我们的祖先野蛮。对火和工具的利用不仅维持了人类的生存和进化,开端了人类的文明,根本改变了人类的命运。直到我们现在还大量使用着火和各种工具,如原子能,火力发电,家庭做饭取暖,机器,电脑,火箭和卫星等等,现代科技一点也离不开这两样或其一。它们意义绝不亚于工业革命对人类的意义。

人类从石器文化到农耕文化,从工业革命到电脑数据革命,从自然进化到科学进化,人类不断加快掌握工具的步伐,加快人类文明的步伐,正彻底改变着自己。人类从思想到行动,从精神到物质不断的进步。科研本身就是文化,因为科研须以知识和经验为基础,它们都代表着人类的文化。

这也正是人类的科学文化与文明在不断加速发展,思想不断变成物质,从而使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那时需要少数人的突出努力,但也使少数人特别富有,不能人人平等享受。不能只是机会平等,因为单纯机会平等,绝不能实现享受的平等,而不能每人享受平等,就无法最终彻底消灭战争的根源。文明也使人类从地面到太空。看来高度文明,但人们的社会却并不文明。

人们需要保障在自然界摧毁人类之前不被自己和自然界所摧毁。这既检验着人类文化,也是检验着人类是否足够文明和智慧。当今世界已不分岛屿与陆地,导弹与原子武器同样能摧毁一切。只有人类建立起足够的智慧和文明,才能呵护人类。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