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购股票更为重要的意义决不简单是自己买回自己的股票。它有更重大的意义。

一国股市增长应和经济增长大致同方向,但不同幅度。如股市涨,而经济(大致以GDP衡量)不长,那股市较合理,但这上涨是虚胖,虚涨,资金没有有效进入项目(实业)市场,停留在投机层面。而经济长而股市不长,则股市有问题,不能发挥股市的应有作用,大部资金没有经过股市,不能有效的调动和利用社会闲散的资金。

股市决不单独反映任何一个利益集团的立场包括政府,它是综合各方的立场。政府要影响股市必须通过改变投资环境,不然就只能保持短期影响。不管股市是起还是落,美国股市经历三十年大萧条和反复经济危机的冲击,总的来说比较客观和比较合理,并集合反映了股民的情绪。我们现参照美《金融管理 ——理论与实践》的教课书,介绍美股票市场的4种股票回购方式的做法及优缺点:

四种股票回购的做法:

上市公司直接从公开市场上,通过券商购入自己的股票,这是公司单独买入股票的行为,其影响较小。

2. 发行固定价格的回购请求单(tender),同时说明公司愿在固定的时间内(通常在一个月内,而不能太长如一年)以一个较优惠的价格购回固定的股票数。持股人可以凭此单,表示愿意接受此报价,卖出股票。如果表示卖出的股票数,超过公司所定的数量,这时,公司就会就按比例分配接受的数量。

3. 公司可以荷兰拍卖方式回购,就是集合竞价。就是公司公布打算用一定的金额,比如1000万元,在固定期间内回购股票,同时设定一定的较优惠的回购价的范围。比如当市场买价是20元时,这范围是20-25/股。持股股民可在此范围内(低于市价不限)任意选择价位表达愿出售股票的意思。但选择价位较低出售价的股民,成交的机会较大。最后公司用预先定好的资金,选择愿意按价较低出售股票的价格成交。这样公开宣布回购的股票是怎样决定的,不能采取所谓“以实际为准”这类含糊的词表示,如全聚德的回购公告。

分配利润为先,还是进行新投资为先?分派公司利润无疑是给股民以利益,那么是股民的利益为先,还是公司的新投资为先?就股市的安排,是股民的利益为先。我们拿一个投资项目来说,几个投资人共同凑钱投资,那么过了初始投资期,该分派利润时,控股股东说因为有好的投资项目,不分利润。这会使投资人非常失望,进而影响继续投资。那么如真有好项目,投资极大可能增加投资人的未来受益,值得投资,似乎以新投资为先,不分利润有理由。但这决不是理想的选择和操作,这代表了控股股东的利益,虽然是经过董事会的表决,是合法的,但未必合理。理想的操作应是先将利润分派下去,为避免支付不必要的税,可用回购股票的方式而不是股息的方式分派利润。然后再通过股息再投资的方法,将愿意参加继续投资的新老股民的资金筹措上来。在现实中,这做法使股民仅支付了券商的手续费,但却照顾了大小和长短期投资股民的利益。

4. 公司可以通过价格谈判,从一个较大的持股人手中直接回购股票。但要注意,不能给这大股民以别的其他持股股民得不到的特殊照顾。

因通过对回购股票的分析能帮助我们如何决定回购股票的价位及操作,故我们有必要深入了解它的优缺点。

回购股票的优点:

回购股票直接减少流通的股票,因而会直接提高公司的P/E值,而对股价可能起促进作用。并经常被股民看作一种经营正面的信号。因他们认为回购股票通常是由于公司管理层认为股票的价值被市场低估。

回购股票实际可以允许急需现金的股民和不急需现金的股民各得其所。急需现金的股民卖出股票,要支付增值税。美国买卖股票有资本增值税,所以选择不卖出股票的股民不用付税,今后再考虑支付这税。但中国没有这税。我们建议A股增收这税,同时改T+0

回购股票的一个作用可以去除对公司不看好的股民,这有利于公司股票今后的表现。

4. 从短期看,股息有些胶联现象,就是说公司管理层一般不愿意消减或增加股息。所以当公司比如来自销售部门的一次性现金的增收时,公司管理层可通过回购股票的方式,分给股民现金,而不是通过增发股息来分派这额外的现金。因为如增加股息的现金不能持久,今后再减少股息时,就会发出公司经营可能变差的信号。

5. 总之,公司回馈股民,分为两种,一是股息,一是回购(见上面)。 股息比较有把握,但相对低。回购股票,公司具有分派较大额现金的灵活性,而不会发出对股价任何不利的信号。

6. 回购股票可以大规模的改变资本结构。例如某上市公司发行4亿元债券,并用所得资金回购自己的股票,来提升负债,但不产生多余的现金(公司新的投资另外考虑)。回购股票可及时改变负债比例。而公司靠借债去改变负债比例,要不大量产生多余的现金,也需要几年才能达到新的负债比例。

回购股票的缺点:

1. 股票价格更多受益于股息,而不是回购股票。股息可靠,但回购不够可靠。

2. 股票的卖方并不一定完全了解回购的全部含义,这些股民可能不掌握公司现在和未来的真实信息。公司通常会先宣布回购计划再执行回购,以避免细心的股东投诉。

3. 上市公司可能在回购股票时要付出较高价格,这会对其他持股股民形成不利。

小结:

在全面考虑正反两个方面,最后的结论是:

1. 回购可直接提高公司的P/E比例,而可能促进股价。但由于回购的时间不能确定,因而影响效果。

2.在给股民分派公司的利润时,回购比股息在税务方面有较大的优势。在中国回购股票现在没有资本增值税,因而具有更大的优势。

3. 回购股票可使大小及长短投资的股民,及急需现金和不需要现金的股民各得其所。但股息比较可靠,对短期及急需现金的股民较为有利。

4. 因股息消减会发出公司经营不好的负面信号,上市公司不应该使年年支付的股息波动太大,因这会影响投资人的信心,并因此会负面影响筹资的成本和股价。回购股票一般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5. 因投资机会不同,现金流也不同,这会影响股息的数额。为了避免这问题,通常支付的股息较低,使之能保持稳定,同时进行有时间规律的股票回购,分派给股民现金利润,这里指股票回购作为分派股民现金的行为。这样就形成: 可靠的股息+尽可能有时间规律的股票回购,共同完成分派股民现金利益。

6. 股票回购可以在短时间里完成公司较大的资产负债的改变,在保持股息不变的同时,回购可分派给股民以上市公司一次性较大的额外的现金增收。上面可能有重复,是从不同角度来说明问题。

结论:

从上面我们的分析

可以看出,股市投资乃至一切投资需要精打细算。成本的计算,至到税收和时间对成本的影响都必须考虑进去。因为交易额巨大,一点看似微小的变动因素,都对成本会有巨大的影响。这就是科学。

真诚善待股民,这就是善待自己,用实打实的给股民利益,公平的现金分配,各项措施要有利于股民手中的股票增值。使股民手中的股票增值,就是使自己的上市公司及股票增值。对民营企业来说,就是自己资产的增值。

国企普遍市值大,但股价低,而极大推低了上证指数。国企没有经过利益关系的改革,就使公司的市值与高管个人的收入无关,反而影响个人收入。因股价越高,要想保持一定的股息率,就得分配出更多的利润,而这影响对公司业绩的考量,因而也影响个人收入考量的基础。这样就和提高公司的市值,股价和股民投资价值增长的要求相冲突。因此这经济利益关系必须要改革,使高管个人收入与公司的市值也就是股价适当挂钩。没有经过这改革,就不应急忙上市,上市了也要补上这一课。

我们是在改革的时代,各项政策在不断改变,因此不宜过分依赖新政策对公司经营新影响的猜测,而要多加依靠由公司业绩所反映的各种现金分配的现实和预测,这也需要对改革政策的把握,但对现金分配的预测,使我们的预测更加贴近投资不是投机所追求的目标和做法的合理。而不能凭扎堆取暖 。另外分配方式要公平。这些尤其是当股票处于低点时尤为重要。而决不能以优惠价给部分股民出售股票,这使我们能真正培养起股票的战略投资者,使股票交易更加公平理性,更具有长远的眼光。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