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公司利润分配不公,股指低迷,不断走低,触碰危险的低点。新股扩容气氛不良,后果堪忧,现存股市场规模不断缩小,这使新股发行步履为艰。尽管有外因,股指也有波动,但不见内因及根本的重大缺陷使败局不能扭转。一小部分人津津乐道于股市的炒作,他们高抛低吸,影响着股市,并使全体股民面对不公平的分配也不得不成为炒家,但大多数股民以惨败收场。这种只有炒作,没有投资的局面还要维持多久? 我们的股市既不能像美股那样疯狂上涨,但也不应像现在那样低迷。我们前面已多次谈过这些问题,这次再从股市公平的角度来讨论一下这问题。
 
股民无疑求上市公司的好业绩,但业绩好坏和股民有何关系? 除了极少数极大的投资者真想控制公司,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因这买卖尽管可以私下商议,而这决不是股市建立的初衷。股市的初衷在于使多数外行的过路客,可以利用临时散钱,做临时投资,积裘成皮,集散为块,及满足股民的投资需求,又达到上市公司筹资的目的,不失进出投资的灵活。而要发展这临时投资,就要对这投资有公平的股息,以满足这些临时客的需要和尽可能让这些临时客持股长久一点,而形成所谓的战略投资者。我们早期股市的特殊环境,造成股市缺乏公平,但却开张了,现在改变这不公势在必行,股市才能健康发展。
 
不公平的分配,不成熟的上市公司,形成不公。投机局部的合理性,成了买卖股票的全部动机。证监会在面对汹涌的投机浪潮,束手无策,反应迟钝,造成实际是不管不顾的局面。不知哪位高人看到了这问题,出注意,以80%的优惠价,想让上市公司出售股票给部分股民,以形成所谓战略投资者,避免只有投机,没有投资这尴尬的局面。这大方向是对的,但办法却是错的,这办法继续剥夺大多股民,继续扩大不公。
 
其实抑制投机,可利用买卖股票的所得税率,调节税率的高低,保持适度的投机,股票没有平仓,不用缴税;培养投资者,建设公平合理的利润分配体制,从数量到方法均公平着手。证券监管要多用市场的方法,尽量避免用行政强制的手段,决不能使用不公平的手段。股市是典型的市场经济,但我们的股市却充斥着大量人为强制的斧凿,还在继续扩大。所谓不公平的手段,就是只适用一部分,而非全体股民。
 
但股市大趋势不断继续下跌,像得了严重的病,直跌到我们股票还有一些股息付出所相应的水平。各种利弊的消息当然影响股市,但我们的股市为何如此脆弱不禁风? 科创板,在没有合理的分配下,半年股民热情减半。不能只见外因,不见内因了。
 
这不公平究竟表现在哪里? 有些人认为按市价买卖,信息公开,没有内幕交易就基本是公平了,其实大謬不然。这些是股票公平的重要方面,但不是主要方面。
 
股民投资股票几乎唯一的目的是为了较好的回报。因此上市公司把一年的利润公平的分配才构成股票的基本公平。不能把利润放在未分配利润里而闲置其较大的作用。再需要时,再融资或用"股息回投计划"。一个依靠不公平的利润分配来获取资金的公司,怎可能长久,怎可能健康成长?你不把投资者当做贵宾,股民怎能把更多的钱交给你?上市公司与大多股民的利益关系全在从上市公司获得真金白银的收益。看一下分派5%以上股息率的股票的表现,在宣布派息计划后股价全部上涨,但这上涨不是建立在预计而是事实的基础上。但由于没有公平的派息办法,在除息日使高息率的股票全部大跌,最后等于没派股息。由此,内行人可见端倪。市盈率反应上市公司的业绩。而股息率则反映股民的投资回报率,因此对股民来说这更直接更准确更现实的反映投资回报的好坏,投资者而非投机者不能不更为关心。而博取股价差的交易收入只是也只能是少数人的投机行为,绝对不可靠,投资决不把这估计在收益之内,尤其在股价上升的初始阶段。这方面的公平甚至某种程度超过股息一定的高低。
 
多少利润进行分配才公平,怎样进行分配才公平,这绝非随意,一年的利润不能拿出过少,当然也不宜过多,这既有投资人所求的底线,又有公司长远利益的考虑。必须参照银行的利率水平,股价的风险和股民对该股票的兴趣来决定实际计算,这即要经过实践的检查,也是我们学者需要研究的理论问题,需要用数学模型来予以说明。有人说数学模型不可靠,难道经济基本面或技术分析就100%可靠?
 
怎样进行公平分配股息是另一个关键问题。所谓公平分配,基本保证的是持有股票时间越长,分得的股息就应该越多,这是关键,对股市不可或缺。这绝非像我们现在那样,不问持股时间长短,一股脑一下全分下去,使买一天股票与持股一年的人都分得同样的股息,这实在太不公平了。用上市公司的公开宣布股息分配的数量和时间,来保证股民的利益,而不是在短时间强制全部分派。但一年内要平均分配几次才算公平?这既需实际检验,也需要理论的指引。美股的经验是一年分四次。且越早公布派息计划,越好。当然绝对公平的方法是按持股的天数分派股息。要尽量保持派息数额的稳定,如利润增长派息要适度增长。宣布派息的日期与上年度最后一次派息相连接。这些环节要注意。
 
对上述问题,我们不仅要有很好的宏观分析和很好的技术分析,更要建立和发展中间环节的理论分析,即股息高低及分配方法的理论。没有理论,就不能有正确的行动。中间环节最容易让人指手画脚,不懂装懂,给实践工作带来损失。科学上已经处处说明了这问题。比如对新冠病毒各种抗疫措施,最近才发现不听科学专家的指导意见不行,单纯行政指挥就变得盲目。同样,缺乏股市的理论,单纯的行政监管就变得能力不足,盲目和肤浅。
 
这些公平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是保持股市公平运作的根本。不公平,就等于掠夺。一个不公平且掠夺的市场怎可能嬴得股民的欢心? 而股民不欢心,如何期待股市大趋势的根本扭转? 股市的规模决不是光靠新发股形成。因为单纯的新股扩容,如果股市本身不公平,必然会导致股指降低。单纯的新股发行不意味着股市规模扩容。股市要成长要靠股市的公平,做好每一具体步骤。而当我们的证券市场规模与GDP的比率,和其他国家做同一比较,我国相对落后立显无疑。这直接影响了我国应有的金融市场和证券服务价值规模,尽管股市总值不计算在GDP以内,但无疑股市规模不断缩小直接冲击我国的经济和GDP。当前疫情形势下,更需自己的本职工作,为股市的健康强大而建立公平的制度。有条件的上市公司更应该全力实施上述无私的真金白银的付出,营建股市的公平。只有股市公平了,投资才能健康成长,上市公司及股市的总体规模才可稳步增加,手里资产市场的价值才可增加。因而,这也是帮助了上市公司自己。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