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的三次工业革命,将人类的生产力推入快车道,并将私有制的最高形式-资本主义私有制推向高峰。工业三次革命先以蒸汽代替人工推动机器,后又以电力推动机器。它从小到大几乎囊括一切并从根本上的改进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这些革命极大的提高了个人驾驭和改造大自然的能力。于是人们自以为自己无所不能,进行了两次世界大战。第一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可以看作一次革命,即动力革命。其实人类本可以将动力进一步发展为原子动力。但不幸的是人类由于内部争斗而将原子动力往武器的邪路方向发展限制了原子动力的进展。在上世纪开始了计算革命,用计算机加强人脑指挥机器,但速度和容量不够大,体积也不足够小,还不足以从根本上提高生产力和生活水平。5G技术的发展将电子运作的容量与速度大幅度的提升,才使计算机可以基本代替和加强人脑的作业,基本能满足人类生产劳动和生活的需要,因而将和人类在石墨烯,基因工程,人工智能,量子科学和核聚变一起将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私有制多劳多得,尽管扩大了人类的不平等 ,但鼓励了个人生产,因而能极大适应这些工业革命和生产力的巨大提高。但随着电子互联网的发展,这必然客观要求为了提高效率而改变私人所有制使人类生产活动的碎片化。而企业超过一定规模的兼并整合又不能在私人的名下进行,因私人垄断后的总体目标是无限的追求利润,而不是优先社会建设的需要。动力和信息的革命将会并已经极大的改善了劳动条件,而使劳动效率在公有制的条件下在规模效益的条件下得到根本的提高。因而打破限制人类生产活动和资源数据所属不同的藩篱。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人类工农业生产整体化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这必然使人类大集体劳动相互配合的公有制替代私有制。
 
物极必反,私有制在到达自己的高峰后开始走向反面。私有制以追求利润为主要目标,不可避免的将工农业这些笨重的来钱相对比较慢的操作逐步甩掉,或发生冲突。社会经济活动必然向金融,向空心化发展。美国实体经济的空心化绝不是偶然的。美国股市过分的暴涨反映了这一现实。私有制以不平等为基础,使美国相当巨大的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而欧洲的平等化福利化的要求必然和私有经济发生冲突。
 
人类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走了一条从原始的平均到不平均,再必然到平均的历史。首先开始于原始的平均,那是建立在物质生产极其匮乏仅能维持生存的原始时期。第二个平均是建立在工业化根本改善劳动条件而物质生产极大丰富的新时期。在这中间,当物质生产有了初步的提高,少数人为了能较好较快的改善生活,逐步发展了私有制。因私有制能多劳多得,在工业革命化之前劳动条件异常艰苦的岁月里,而显得非常必要,因能调动人在极其艰苦的生产条件下的劳动积极性,因而鼓励了物质生产,它因效率相对高而必然带来历史的进步。
 
任何一个社会可基本分为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即广大人民。由反对封建帝王专制而发展起来的民主思想,因关系到人民大众的经济和政治的基本权力,因而是人民的核心利益。但它因是人人平等的权力,社会没有集中的机制就不能形成合力,不能形成团结的力量。但集中过度,过少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一句空话,也无法调动起人民长远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窒息社会,最后积贫集弱。因此二者必须根据具体国情要不多不少保持动态平衡,维持着互为倚存的关系。民主和集中是对立统一体,缺一不可。一个社会的民主与集中各自多少为好必须是以经济发展的速度为主要标准,现实中就是以较长期的效率高低为主要标准。经济不能发展,无论有多少所谓的民主,人民有多大的权力,人民最终也不会满意。因民主与集中是关于人民和国家权力的适当运用,因此它是国家稳定经济发展,维护不同所有制的根本思想,无法回避。但以往的民主思想尽管有历史的积极意义,但它在理论上残缺不全,远不能满足任何制度的国家需要。因为:
 
第一,为使私有制长期立足,西方对外推行的民主被抽去其经济要平等要民主的精髓和含义。抽去此精髓的目的是保护私有制的核心权力,即私有制现有的分配制度。因为完整的民主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最终目的是人人权力平等,而经济平等除包含了每人不但具有生产经营的平等权力和机会,还最终具有财富的分配的平等权力,即消灭贫富差距。民主不能罔顾贫富的巨大差距。但财富分配权力要是平等,就是彻底消灭绝对的和相对的贫富差距,就等于要了私有制的命根。于是维护者为了私有制的利益,自觉不自觉抽去了民主中经济的精髓和含义,使之残破不全。
 
第二,集中是中性的词,它概括了国家权力从虚弱,分散,适中,专政,专制到独裁等不同程度的集合。在现实的社会中,一些强大的自称民主的国家实际上集中了强大的权力,保持着强大的军队警察法庭和情报系统,以便保障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但在对别国鼓吹民主的时候,这些西方的精英却对国家对权力的集中只字不提,造成任何国家只要按他们这残破的民主理论去办,国家准会败落,准会因混乱而虚弱,直至引起内战。只有同时发展民主和集中,使两者同时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充分发挥各自适当的作用,民主才真正具有强大的实际价值和建设意义。民主决不是单讲任何一个方面就足够了。中东的乱局无可辩驳的说明了这一切。
 
当工业革命使劳动条件极大的改善后,逐步减少财富因私有而产生的激励作用,它在分配上不平等的弊病就会凸显出来,因这不平等必然会减低和挫伤多数人劳动的积极性和持续造成产业因所有权不同而碎片化,因而会极大限制劳动效率的提高,于是私有制的丧钟必然会敲响。
 
民主虽然表明每人具有生产经营的权力,但决不意味着因私人生产规模相对小而使规模效益低下的原因而能坚持到底,它必然会随工农业的革命化智能化而使生产条件及效率的极大改善而改变,像小作坊被大机器的大规模生产所消灭一样。
 
私有制是以自由竞争为基础,而自由竞争的斗争结局必然是你死我活的,自然倾向必是0和的竞争,像一山不容二虎。对别国发生的暴力行为与灾难兴灾乐祸,这种外交礼仪上的严重失态,在文明史上留下了极不光彩的一页。人不是低等动物,怎么能连低等动物都不如? 理想的社会决不能成为为资源和利益争斗得你死我活的世界,最后两败俱伤;而需建立人类的共同体,共享这有限但已足够丰富的财富和资源。
 
工业革命与科研当然代表人类思想的进步,但必须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发挥其效力,并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科研不能光停留在实验室或思想中。科研和生产之间有一个互相依存的关系。科研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产生革命。一方面没有科研就没有生产力的进步,另一方面,生产是最终决定人类的生存与质量。
 
人类已进入21世纪,已发展到具有足够的文明,大量的矿产资源已可以买到,不需要战争来夺取。世界自由贸易本来开辟了一条人类自由往来的路,可一些人却企图用关税,用人为操控自由定价的市场机制,将这自由文明之路堵死。因此堵死自由贸易之路,就是堵死和平之路。怎能为所谓的更文明即民主自由安全和一己之私破坏这基本的文明。逼得许多人走向自杀恐怖爆炸的不归之路?残酷的不人道的封锁这封锁那。这些文明吗?这些是否太野蛮太自私了? 哪有伟大民族的样子?像动物在没有足够的食物时而互相争斗,但不像狮子那样在有足够的食物时,能共同分享。世界的年人均GDP已一万美元,但实际却是世界1%的人占有的财富超过其余99%人的财富总和。为什么不用多余的财产去打造人类美好和谐的世界,而偏要走向花大量的资源和金钱去竞争发展毁灭整个人类武器的死亡之路?
 
人类不同的制度,那个是优是劣,要靠事实来证明,而不能靠破坏捣乱对方,或者强说自己优秀,要凭经济的最后发展来证明。要起码像体育竞赛一样,要平等公平,不失风度,适当照顾弱者。在没有侵害别人的基础上,各显神通,不能因竞争不过别人,就说现行制度不公平。是不是公平要具体摆出令人信服的理由。人类不同的制度意识和风俗是过去几千几万年人类由于不发达,而被大自然所封闭,被低级的生产力所逼出来的。人权的精髓是人人能平等享有财富的权力,即消灭贫富差别,这是根本的最大的人权,这即是各种文明与主义的最终归宿;能做到这一点,政治上才能真正走向互谅互相包容的建设之路,而不是走向上述的死亡之路。死亡之路对己对他人,对整个人类都绝没有好处。
 
文明的解释和形式各有不同,暴力只能催生暴力,文明才能催生文明。不能用不文明的方法去实现所谓的更文明,文明只能靠文明去实现。自己要活得好,就要让别人也活得好。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和大自然不断斗争的历史,这斗争就是为了不断改善自己的生活。同时也是一部人类自己和自己斗争的历史。这斗争是人类之间少数人对多数人如何更“好”的相处,但最后的结局必是少数人如何化解到多数人之间的历史。
 
人类如何组织生产活动关乎人类的命运。虽然每个国家都可以享受工业革命的成果,但并不是每个国家的经济都可以因此而迅速发展。只有正确组织本国的生产,正确选择了所有制及两种所有制之间正确的比例关系的国家,才可能在工业革命化的推动之下,经济得到飞速发展。工业革命加速了这一历史的进程。
 
(2019年11月2日修改)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