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普遍实行就近入学的原则。这是对的。但中小学校教育水平的差距是明摆着的,明显的。政府也希望教育水平低的中小学校能尽快赶上来,而提高总体中小学教育水平。
    
就近入学的原则解决了学源问题,但更为关键的是解决师资的问题,打破学校垄断老师和老师垄断教学市场,相对平均一些教学力量。教学力量主要表现在师资力量,那么怎么在本区本市内平均师资力量呢?就是把各科老师由块块管理,变为条条管理。具体来说,就是将各校的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老师由现在的学校管理变为各区独立管理。语文,数理化等科的老师由区甚至市里统一而独立的管理,中小学学校只管理本校的学生和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不再管理老师。各科的老师由各科老师管理小组管理,并不固定在某一学校,每个学期根据情况更换学校进行教学,以达平均师资力量。假如某一学校语文特别弱,可以在区内调配较强的老师予以加强。这样学校不再垄断老师,老师也不能垄断教学市场。
 
留住好的老师主要并不在于学校,而在于待遇。各科专业老师摆脱学校所有,独立出来,和学校一般职工分离出来,可以因方便横向比较,更好地提高各科专业老师的教学水平。至于好的学校不同意,攻坚的改革总要重分奶酪,为提高普遍的教学水平创造条件。中小学学校壁垒是个大问题。集中管理,可打破学校壁垒。
 
集中管理老师,合理分配学生所交的学费,例如三七开,教学力量拿大头。也可集中使用国家的,北京市政府的教育经费与拨款,可采取类似的分账。这样有利于提高老师的待遇,也使家长不用为孩子选择学校而犯愁,学生在中小学可能不必要更换学校。免除中小学恶性竞争,可为中小学生减轻负担创造条件。
 
学校的各种名目的择校费、赞助费等,是家长意见最大的问题之一。这各种名目的费用也没有集中使用在教学上。集中管理老师,可免除学校各自非法名目的收费,而集中精力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有些老师上课不讲主要内容,课下"辅导",额外收取辅导费,增加了老师黑色灰色的额外收入,而教育质量反而成了民生和社会突出问题。集中管理可避免此类问题,因为老师课上不讲主要知识,必会降低该班大多学生有关的知识水平,准确而灵敏的测验会及时发现这问题,而在下期就会更换这样的老师,因此对该名老师的前途也不利。总之集中管理老师打破了学校壁垒,也打破了老师垄断教学市场。
 
保持教育质量的中心不在层层学习加码,要区分哪些知识是普及知识,哪些是专业知识。初中以前要完成普及知识的教育,而在高中选课时要工科理科文科等知识专业有所区别,有所侧重,较准确把握各科教学的方向。学生可以中途另选侧重课程,不过学生重新选择的时间越晚可能越会影响成绩。现代社会各科知识的复杂程度,使全面通才已基本不可能,只有一个个不同领域高水平的专才,才会组成整体高水平的通才。我们在体育教学和培养运动员和世界比较,较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需提前较精确对准不同学生的不同教育方向。这可在短时间里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早出人才,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功课和浪费时间。大学是向专才冲刺阶段,因高中课程的调整,大学也要有所调整,要有更高层次知识的教学。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