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股价的比较,探索A股低迷的成因
 
支付股息对投资人来说就像农民工或打工仔等候发工资一样,翘首以盼。A股不断走下坡路,离人们的梦想-一个强大资本市场渐行渐远。到底是临时因素所造成,还是另有原因?我们先不用急于回答,看看下列的事实:
 
美国股价在付股息后的表现:(颜色随A股对股价升跌的表示用色,即红色表示除息日开盘价高于股息支付前最后的收盘价,绿色表示低于)。
中国股票在付股息后的表现:
中美 一些相关数据的比较:
说明:本不用再说些什么,因为事实已很清楚。但对一些厌恶数字的人,我们觉得有必要把事实再梳理一下。
 
首先,股市不是該国的整体经济,也不应该把它当作该国的整体经济。一般股市好坏并不能说明該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好坏,当然有关系。就像养鸡。但要养鸡生蛋,不能杀鸡取卵。养不好,就要仔细学。
 
股市是较典型的一个投资与融资市场。是市场就有客观规律,我们必须遵循。要客观的看待股市,要允许人们客观的分析股市。天下的股市投资者投资的规律和心理大同小异。
 
我们从上面中美两国股价的表现可以看出以下的事实:
 
1.美国股票一年支付四次股息,全是现金股息,而A股一年只支付一次或不支付股息,极个别有两次。个别上市公司还没有诚意,用所谓的“高送转”代替股息,炒家也借题发挥,把股民当傻子耍弄。
 
2.付息后,美国股票价格多数多次上升,一小部分股票做小量下跌,投资者的资产增值;而A股股价除息日开盘几乎全部大跌,投资者遭受巨大损失。
 
3.前时,美股因股价较低,其一年内支付股息大大高于美国的银行同期利息(率),今日仍与银行利率差不多;而大多数A股股票支付的股息要低于银行利率。
 
4.付息前后,两国股价表现这种巨大差别,看似仅由于支付次数的细小差别所引起,但实际却是投资得利和分利是否公平的重要环节。你要持股一年,才能得全部股息,不能最短只持股一天,就得全部股息。
 
结论:由于分派股息不得要领,使股息分派的多,股价下跌也多,使人们错误地认为股息没用而不分息或少分息,最终使两国股价出现天壤之别。要区别现金股息和送股的差别,自杀式的支付股息几乎不可能。但支付股息不足,使股价丧失上升的动力。省去支付次数,一年只支付一次股息违背投资规律绝不公平,而这关乎股市的基本原则。这两点使股息丧失了维持股价的作用,丧失了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期盼和信心,也丧失了上市公司由于支付股息应具有的对股价正面的影响力,也增加了上市公司付息时的压力,使投资人和上市公司手中的股票价值和总市值不断缩水,侵害了投资者的核心利益。这绝不是临时因素所造成,股票因缺少股息收入的动力,变得弱不禁风,没有抵御各种临时不利因素的能力。裁判的严格是必要的,但这绝不能提升运动员的成绩。这些使人们错误地认为股息不是决定股价的关键因素,反而是消息或业绩。不是说消息没用,只讲业绩是半截话。空炒消息和业绩,越炒股价越低。这就是中国股票在本身GDP增速快于美国时,股价不但不能上升反而大幅度下跌的主要成因。人们对此可以视而不见,置之不理,但不得不背负低迷历史的沉重十字架。
 
健康的股市会以投资来导向,也伴有适度的投机。但当股市完全由投机导向时,它最终会使股市低迷呆滞而崩塌,会使资金交投量大幅度下降,股市的资金存量会大幅度减少,股市完全丧失投资和融资的功能,这将是十分危险的。投资导向是要靠投资回报,改变制度和习惯的缺陷并遵循投资的客观规律来引导,而不是空喊。
 
在面对上述铁一般的事实前,我们不知道人们还能强辨什么?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