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男60女55岁退休,这使劳力和干部队伍变得相当吃紧。但一般健康的人基本可活到90岁,因而大量浪费了充满经验的人力资源宝库。一般来说年龄不再是现代工作的障碍,而障碍的是我们的思想和人力资源的制度。
 
年岁,性别,种族的歧视是当代人类职业生涯的三大重要歧视。因就业问题是经济的重要问题,不仅是年轻人参加工作问题,而且年岁长者继续工作的问题。因此在这方面的歧视就变得异常严重。后两项歧视不说,工人到点退休,干部各级提拔有所谓经下调的内部掌握年龄。为什么干部高级一点,提拔年龄就可提高一些,这不是根据工作的生理能力条件,能还是不能提拔,而纯粹是落后的官本位制的游戏而设置的提拔程序,是落伍的,不科学的。应根据业绩而不是年龄决定提拔还是不提拔。当初单纯的计划经济造成职位短缺,而人力相对充裕,所以被迫规定男60女55岁的一刀切政策,现在需及时改变。让年轻人掌大梁,不能以牺牲经济的发展,工作的需要为代价。
 
因为年岁大了,体力不如青年人的说法,如同说女性体力不如男性一样荒唐站不住脚,当代科技已帮助解决了大部分工作上的体力问题。说年岁大了,精力不如年青人。但年岁大的人要比刚工作的年轻人经验丰富的多。这是精力与经验的取舍问题。而且继续减轻相对繁重的体力问题,如机械化和使用机器人是促进科技与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放开二胎政策说明劳力已有短缺之虑。与其放开二胎,这要等20年后才可能有作用,不如马上放开男60女55的僵硬岁数界限,摆脱对年龄的歧视认识和不科学的做法,立刻可有大批有经验的劳动力重回岗位。
 
人们的健康程度不同,工种不同,科技进步不同,对体力要求也不同。男60女55岁后是否退休,可由当事人与用人单位自由协商选择,他们最知道分寸。强行规定退休年岁,是改革开放以前的不科学的单纯计划经济那一套。40年过去了,基本制度,劳动条件,生活水平与体力精力的充沛健康情况已有了不可同日而语的进步。改革40年为我们的经济搞好搞活开创了巨大而宽广的天地。我们的人力资源政策要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而不成为阻碍就需及时跟上变化。适当多投入必要的资金,解决人力资源的短缺是经济发展绝对必要的。就业问题,要靠经济搞好搞活加以解决,不能靠违背客观规律因噎废食的人力政策。
 
不要看事情所谓“小,不重要”,而不思及时改进。这里及时改进异常重要,因及时改进就是及时清除障碍,及时促进经济的发展。我们经济的发展已越过粗放耕作的发展期,而进入非要精雕细刻而无法保持继续快速进步的时期,“魔鬼在细节中”。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