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力特(000635)宣布每股派息1.2元后,股价当天涨停,但随后的日子里,每股价钱在12到13元徘徊不前。每股派息1.2元,当前股价在12.50元,使股息率高达9.6%,这等于投资回报年息9.6%。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非常高的收益,而且表明了英力特公司管理层对今后业绩的信心。但股民为什么不继续投资这股票,使该股股价能不断攀升?
 
第一,股民担忧的是在除息日时股价必定作9%左右幅度的下调,从而抹去了任何额外收益,这抵消了大幅度派息的强劲作用,所以股息虽好,但效果有限,明明看着9.6%的收益而不敢继续投入。那为什么要一次派出1.2元的股息?说句不客气的话,这是愚昧的做法。上市公司,不懂财务的一些做法,有情可原,但我们财务专家,监管人员不懂就说不过去。正确的做法是把这1.2元的股息平分四次支付出去,一个季度支付一次。当该股价为12.5元时,每次股息收益率为9.6%/4=2.4%,并公布每次支付的时间和数量。有人可能说:“这是小事一桩”。你们懂不懂它的意义?把一阵子持股本应收入2.4%的股息率,变成本来应持股一年时间的股息收益率9.6%,难道是小事吗? 分4次派息,每次派出0.3元/股,股息率为2.4%,股价最多下调不是9%,而是2.4%左右,大大减少下调幅度。而一次派出这1.2元,除息日后的一年内都没有任何持股股息收入,而一年后还不知有没有股息,有多少股息,让真正的投资人不知所措,不可能建立投资计划,就不能投资。使股民眼睁睁的看着诱人的收益而畏葸不前。这是第一位的,因为眼前的利益是最重要,当然不是说长远的利益不重要。第二,今年派出较好的股息,明年多半不能,缺少股息的稳定性,缺少派息力争稳定的习惯。股息应随公司利润的增长而增长。这是较长远的考虑。
 
我们谈论这问题已有4年了,但一直没有足够的重视。股市从2015年不断下跌。下跌到什么水平才是底?我们初步估计:根据现在银行利率水平且不变的情况下,股息率大约为6-7%股民才愿意接受,股价不断下跌,使股息率不断上升,所以假如现在所派的股息不变,股价应大致下跌到使股息率为6-7%的水平。这样上证指数有重新跌至2000点左右的可能。除非像英力特那样增加派息,但还需要分次派发股息,或者银行大幅度减息。
 
我们的专家,监管人员缺少成熟股市的实际操作经验,不能凭官位差不多而任命管理市场,这时应认真仔细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不要抱着证明已不行的老套套,一路走到黑,不见棺材不掉泪。“舍不得孩子,打不了狼”。越舍不得利润,股市越得不到股民的支持。作股息分出的利润,可用“股息回投方案”(DRIP)重新获得资金,但作股息的利润所有人是股民,性质不同,股民满意。这些是美国股市维持2万点的常用做法之一。这没有给上市公司额外增添任何负担,相反减轻了每次派息的现金压力,不妨试一下。当有些人在嘲笑中国的股市时,我们的人却心安理得。现在中国股市面临危险的下跌,凭什么说我们的股市会根本扭转跌势?在时间上和方法上,已没有其他办法可选择,不容再犹豫,不能容人门再胡乱找些临时的因素搪塞,英力特就是很好的案例。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