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终于听到有些立体媒体对股息重要性的议论,但同时也听到一些监管人员和专家对此有些异议,并引证了一些公司在支付股息后股价下跌的事实。他们对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最近宣布较强劲的现金分红,使投资者如久旱逢春雨,使其股价当天涨停。但有些人叶公好龙,他们不是对此持欢迎态度,而是百般挑剔,提出资金问题予以质询,无形中施加压力。看一下英力特的财务分析,就知道该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公积金共¥8.77,每股才拿出¥1.2派发股息,这有何不妥?多做些该做的事。我们感觉就有那么一些人,怀着不正当的心,替人非要把中国的股市整死。上市公司一般不用我们多操心,不会做自杀式的现金分派股息,因为这是他们自己的公司,公司经营好坏,他们比我们更关心。不要用行政手段干预他们自己的经营和派息策略,除非违法或做明显不妥的行为,比如滑头式的增派新股代替现金股息。一些专家还缺乏对美国股市制度和做法的细心观察,把上市公司的业绩与股民的收入画等号,其实这两者有关系但决不相同。要说中美贸易战,美国加息等负作用,怎么对美国股市本身影响不大?还是中国的股票本身有问题,股市不健康,特别虚弱,一有风吹草动就形成股灾。所以,要全力改进我们股市的制度,要细心,一点一滴改进,不要空等机会的到来,不要把一时的技术反弹,认为是趋势的根本扭转,那是等不来的。
 
下面我们将就此问题,再掰碎,并汇总谈下我们前面文章的看法。人们可能会说这问题还用谈吗? 这有关系吗? 但现实是我们的上市公司还真不会支付股息,使股市极不健康,持续下跌,进而影响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影响提高GDP。他们支付的方法是:把一年的股息一次性全都支付完,包括支付很好股息的英力特,引起除息日股价与股息大约同样大的幅度的下跌,还找不到治理除息日股价大幅度下跌的办法。于是他们就认为这下跌幅度是必然的。但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我不是说在除息日股价没有一点下调,但幅度过大是问题。
 
首先,什么是股息公平公正公开的支付方法。其实很简单,但上市公司也没有做,我们判断是不懂。他们感觉支付股息像是交差。其实怎样支付股息很讲究,是吸引股民的重要机会。支付股息正确的方法是分期支付,至少一年应平均支付四次。即在公布股息支付时,把现在一年所支付的股息平均分四等份,一季度支付一次,并宣布今后四次支付的时间和数量。这可不像给猴子分食物,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纯粹糊弄猴子。分期支付股息绝对同时有利投资人和上市公司。我们的上市公司因忙于自己的业务,没意识到这点有情可原,但我们的专家,我们的监管者没有引导上市公司这样去做,就有点奇怪。分期支付股息重要的好处是:
 
第一,首先是公平。持股时间长,分得股息多。不要小看这举措,对投资人,它是天经地义的相对公平。公平体现在各处,魔鬼在细节中。而公平是股市能生存的关键。这可促使投资人自然而然地较长期地持有股票,因要多收股息,这就可稳定股价。而且除息日时,因分期支付的股息才是一年全部股息的1/4,所以股价下跌调整,最多是原来的1/4。还有较短时间后的下次股息的吸引,可能下跌幅度还不及原来的1/4。如股民在除息日卖掉股票,下期股息支付日前再卖回来,因等待下次股息的时间较短(一个季度),一般股民不会做如此频繁的操作(除了投机者),这亦使股价稳定。但像现在的做法,因等待下次支付股息时间长达一年,股民一般就宁可放弃明年的股息,再加股息本来不足,而抛出股票,使股价在除息日做较大幅度下跌调整,股民可能会说:“下次股息还不一定没有呢”。应该了解和利用投资者这种自然的投资心理和实际需要。
 
第二,因公开宣布了下面四期支付股息的时间和数量,使股息的支付变得十分透明,方便投资人的投资安排,使股票真正的投资成为可能。加之良好的股息,就一定能,也才可能使投资人不断增加投入的资金,培养起股市真正的投资力量。打破A股不断下跌的魔咒,使A股走入上升的通道。要用实际行动改变股市现在错误的做法,而不是凭空凭幻想等待股市的上升,守株待兔是愚蠢的行为。 
 
第三,宣布下年支付股息的日子,要尽量选在本年第四期支付股息日之前,以保证股息支付计划的连贯性。这对跨年度的投资人非常重要,可大幅度减少股票年底的清仓。
 
第四,由于分散支付股息,使上市公司支付股息时的现金压力大为减少,可以安排更多的股息派发。
 
需要补充的是,对于大部分股民而言,不去考虑法律上虚无缥缈的权力,则除了股息回报,实际他们一般不认为自己拥有上市公司任何部分,不具有影响公司决策的任何权力。他们不过是投资临时的过客,专求回报,所以公司业绩的好坏与他们没有直接关系。要讲影响就是经过股价的上升所带来的盈利,但要卖掉手中持有的股票,才能保证盈利。所以市盈倍数-----P/E一般只是反映上市公司的业绩,决不反映投资人的收益率。大多数情况下,P/E不过是投机者炒作的借口和肤浅媒体的宣传。国际上的投资机构只为了预测股息率而观察P/E,他们最后注重的是股息率D/P。一般股息率会准确反映市盈率,但市盈倍数P/E,虽然是股息率的基础,但并不一定反映股息率。事实证明,并不是大多数股民,要将分得的股息挪作他用,他们还是将绝大部分股息投入股票市场。不过股息是在股民自己的名下,这和在上市公司的名下,即在未分利润下,是大不一样。正像股票本身,是在股民自己的名下,股民就积极买股票,要是买的股票在上市公司的名下则股市必亡。正所谓“一鸟在手,好过两鸟在林”。在上市公司账上的利润,因一般股民不能控制,兴趣远不如在自己名下的利润--股息。长期看,价差(即投机)并不具有维持股价稳定且持续上升的作用。而良好的股息,才能稳定股价,并提供股价不断上升的动力。但要知道股息支付的方式必须正确合理,即分期支付,才有此作用。
 
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公司利润以股息的方式分派出去,公司拿什么来扩大生产?在美国,当公司有计划扩大生产而需要资金时,上市公司一般不会采用不分股息的做法,因会牺牲投资人的权益,他们采用股息回投的计划(DRIP),以优惠的价格或退回所得税等方式,吸引投资人,回头购买派息公司所新发的股票,也可纯粹增发新股,满足公司的资金需要。事实证明这是行之非常有效的措施,是美股在其大的经济背景并不怎么好的情况下,推动道琼斯指数上升到两万多点的关键措施之一。
 
至于政府,可对股票买卖开征资本增值税。这税收可抑制股市的投机,因股民投机而获利回吐时要付税,频繁的获利回吐,就要支付大量的税款。但如亏损,或买了但没有卖出股票的股民,总之未实现盈利的股民,就不用付此税。资本增值税率开征时可低一些,视股市对此税率的反映进行增减。
 
以上所述是成熟市场支付股息的做法,要认真虚心学习成熟市场管理市场的方法。A股股市已经试过各种方法,但都没有效果,没有摆脱颓势。几乎只剩合理安排支付股息这唯一的方法没有试,但这是最有效的方法,难道还不应该认真考虑吗?对股息重要性持异议的专家到此该明白,不是股息不重要,而问题出自支付的方法不合理。方法不对,虽不能说一切百搭,但至少费力不讨好。正像疫苗事情,不是疫苗没作用,而是制作疫苗有问题,是假的那样。股市搞不好,责任重大,因为它牵扯到楼市的社会投资,进而牵扯到整个中国经济。治股市如治病,术前打麻醉是必要的,但不能只管给病人不断打麻醉剂,就是不去做手术,去治病,那样打麻醉有何意义?正像股市,惩治违法是必要的,也是健康的股市所必须的,但如股市缺乏科学公平合理的制度,怎么能建立健康强大的股市?总之管理者要有新作为,不然早晚会被淘汰出局。
 
其次,良好的股市对GDP的正面作用,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良好,各种公司可以较大规模从股市中融资而扩大生产,可使上市公司加大分派股息,加大业务费用收入,从而提升整个金融业务的活动量,推升人们的消费的信心等,这些都是整个社会和个人拉动GDP的努力,和政府投资基建相应成辉。GDP三驾马车,其中出口不行,现在可以用金融业代替。但股市不好,这一切都成负作用。股息强,股市强,强大的股息反映了股票的根本实力。股市要健康强大,股息支付的公平公正公开是关键,因股息直接关联着投资者的核心利益,而投资者(绝不是投机者)是托起股市的唯一力量,因而股息是股市的关键。要区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不同的利益追求,上市公司追求良好的P/E,而投资者追求的良好的D/P。 社会的投资力量不可小视,要加以引导。只有股市各种制度公平合理,股市才能健康,才能有投资价值,社会的投资才有可能聚集于此,而不是聚集于楼市,使中国的经济健康并再上一个台阶。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