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本和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实现中国复兴梦的关键。新技术是用钱买不来的,尤其是跨国技术买卖,能买来的技术基本不是创新。但技术创新的研发要在资金(资本)的支持下,由人创造发明。资本有个特性,就是追求较高的利润。不管什么领域,只要能提供较高的利润,资本就会流向哪里,哪怕这领域我们并不一定喜欢。搞市场经济必须要懂得资本的这一特性,要加以利用,趋利避害。
 
当前楼市的暴利正伤害着资本和技术创新市场,正不断伤害着中国的复兴梦,它不仅伤害着那些看得见的市场,还伤害着那些看不见的思想文化和道德。这些市场和领域面临相对资金和人才严重缺乏的局面,它们都不得不服从于资本谋取利润最大化的需求。
 
楼市暴利严重打击了股市和严重打击我国的技业创新的努力。打击股市就是打击这能为实业提供源源不断资金的一个重要市场,打击新技术创新就是由于楼市暴利使社会大量的投资及人才不断从这些领域流失,导致我国股市不断下跌,使我国关键技术相对脆弱,难以承受一击。芯片问题只是暴露冰山的一角,见微知著,要在各个关键领域全面查看一下。
 
为什么发展房地产? 将楼市建筑在什么基础上? 这不能不是当下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大部分地方政府普遍认为发展房地产就是发展经济,把房地产与其GDP挂钩,于是或明或暗不断地推高房价,不断推高地价。因为地方政府对社会各种发展都起到致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房价的高企必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主要不是房屋的投资方。当房价出现失控时,中央问责时,他们还仅是控制房价上涨速度,不去冻结房价的上涨,还拿如控制房价会引起GDP下跌为理由来进行威胁。这是极其危险的举措和认识。首先这是漠视老百姓的利益,漠视中央和习近平关于“房子是住的,不是炒的 ”的铁定原则。因为刚需房是老百姓的必须品,是实现“人人有其屋”这自古的理想, 因此是关于人心向背的大是大非问题。房价高涨已使长短期利益严重失衡; 第二,因为房子是贷款的买卖,一旦房价暴跌,买方与银行必将严重受损,经济必将严重受伤害。
 
我们先不去谈日本因房价普遍大跌,导致十多年的经济没有什么发展,但我们的房价如果像前些一段时间那样上涨,暴跌是必然的。所以必须不能再让房价继续上涨。这里是指刚需房,它和商品房的应该分开管理。刚需房只能为百姓居住而建造,绝不能为发展地方经济为赚钱而建造,商品房可为发展经济而建造。第三,因资金追求高利润,已经使大量资金和人才被从这些关键领域吸引走,造成股市低迷,科技关键领域相对或绝对脆弱。
 
新技术是引导社会发展的先驱,必须要让科技领域经过长期的研发最后变成产品得到保护,能赚到足够的钱,得到资金和人才的保证,他们的工资和工作条件应是被社会所羡慕。 不能单靠国家出资,光靠觉悟,要得到社会措施的鼓励。我们说资本是靠利润所引导,这是自然和必然的,可得到高效的使用,这是不可改变的。但哪些领域能产生高利润,却是我们从制度,保护,税收,科研人员工作的条件和宣传上等能控制的。
 
所以必须不能让房价再继续上涨,和经济发展严重脱节。但投资人的投资意图是客观存在,也是投资会经济发展所必须的,不能打击,应该保护。但投资的方向要改变 ,理应投资股市。经济业务部门要到资本市场去寻找出路,特别是股票市场,不能再打楼市的主意。各级政府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但我们的股市一直表现不佳,社会投资人对股市没有兴趣。这就是问题的关键。
 
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的问题,我国股市还能不能搞好? 不要再把一时的技术反弹,幻想为股市方向根本的扭转,因而认为股市没有问题。你为股市做了哪些建设性的工作来扭转方向?基本没有,那股市根本方向凭什么会得到根本的扭转?股市持续的下跌,还不令我们从幻想中猛醒吗?由于股市牵扯到楼市,因而股市直接牵扯到我国经济能否平稳运行,能否避免金融系统暴跌的风险。当然股市也可能大幅度下跌,不管金融机构提供不提供杠杆(银行一般有严格的规定,不需太操心,抓非法经营是关键),金融机构从股票赔钱的人收走定金就完结了业务。而且投资股票的人一般是富裕的投资者用其多余的资金投资股票,赔了钱一般影响不大。但房产就不一样。银行不能大批收走房屋,而且还有一部分人是唯一的一套住房,因此麻烦就更大。房价暴跌必然大批房屋无法回收,因而银行受损。二三十年里赶上一次房价这样的暴跌,就可能严重影响多年的经济发展,别人的教训要借鉴。但金融资本市场做大,能有效地融资,并健康的股市可为上市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资金,可直接提高我国的GDP,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
 
2015 年股市活跃,证明了这一点,(当时股市活跃由于某些不健康的因素,是另一问题)。但不是发展了金融业就意味着要使实体经济空心化,而仅是大幅度提高金融业务交易量,这不可谓不十分重要。但股市要有良好的表现是不能坐等的。近年惩罚力度不断加强,这是必要的,但股市仍旧低迷,说明这不是结症,要改变现在的做法。不是不能为之,而是不为之。
 
怎么做? 前面我们已谈得很多,这里不再赘述,只谈认识问题。股市本来对投资人真诚的良好的分期的现金股息是股民的基本要求,是投资的基本回报。但为什么监管者对此认识如此不足? 只敷衍潦草的抓一下,致使上市公司也对此认识严重不足。
 
上市公司对利润,投资者对回报,看作是命根,这是天经地义。但由于股息分走了利润,被看着为削弱公司发展实力的举措。但这是极其短视和缺乏见识的认知。他们不知道分出的股息通过“股息再投资计划”(DRIP: 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s) 可以再次投入公司业务的扩展。并非全部的投资人全要将分派的股息移做他用,他们要的是账面记录,要的是归属权所有,正像买股票本身,资金交由上市公司用,但资金的权力是属于我的。股息绝大部分还是要进行再投资的,只要有适当的吸引就会重新投入派息的公司,这可使投资人因满意而会不断增加资金投入,股市就会不断上涨,这样,对上市公司而言,不仅每年创造了公司利润,而且创造了股价不断上升的动力。美国的股市已证明了这一点。股市是市场经济,中美大同小异。但奇怪的是我们大多数专家就看到没有资金就没有股价的持续的上升,但进一步对为什么投入的资金严重不足就十分缺乏分析。
 
香港模式从股市到对演艺圈的做法整整影响了我们这一代。最初还是有积极的影响,如来自香港资金对改革初始的支持,股市的初建,投资理念等。但现在这影响已大多成为消极因素,当然不是全部。香港股市第二市场以投机为主并把这传染到我国,比如大到股息分派不足,并一年顶多支付两次,但这点还比A股还强; 小到以十股来表达派息,对投资人观察股息情况很不方便,掩盖派息不足的事实。要知道我们经济规模,已不是香港可比拟,我们知道和那里去比。
 
总之,股市表现低迷,技术创新脆弱,缺乏市场的发展动力,赚钱效益不足,直接使社会投资投向楼市,引起楼市不应有的上涨,从而引发经济的震荡,社会的不稳,直接伤害了实现中国复兴的梦。但社会的投资力量应得到鼓励,因这关系到我国的金融业,关系到提高我国的GDP。但社会的投资力量需要投资股票市场,债券和商品等资本市场,以及技术创新市场,而绝不是刚需房屋市场。而资本市场为技术创新提供资金,因而资本尤为股票市场表现的好坏就绝对成为关键,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因素。股市不能搞好,说明我们管理市场经济的能力还很弱,需予彻底加强。在当前股市如此低迷,监管人员因管理不到位而需承担一定的责任,他们要有新的作为。股市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累赘而应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的强大动力。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