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我的小学—育才学校图书馆的西面,一院老师宿舍的东面,傍晚时分,经常露天摆放一部黑白电视机。不记得每周要播放几次。夏天的晚上,微风轻轻拂来,格外凉爽。高台上古色古香的图书馆映衬在还没完全黑下来的天幕中,附近高大松柏的阴影也在黑暗中婆娑。旁边石头碎块的道路连接着低年级的南楼和高年级男生宿舍二院和高台子上的饭厅(见图),在刚刚暗下来的天色中格外显眼。这是条满载着少儿成长和梦幻的路。
 
当夜幕刚刚降临,一大群人就在电视机前围坐好等着看电视。那时电视机很小且是黑白的,但那时能看电视已是个了不起的超级享受。
 
我模糊记得,一段时间,连续几天,电视机里讲述各国的货币和交换,其中有美元,英镑,马克什么的。我不记得也不懂那一大堆专业术语,但在我幼童的心里泛起一阵阵好奇心,有股冲动,觉得干这事挺有兴趣。今后的志向,就在这股神秘的力量下朦胧确立。
 
一晃就是十几年过去了,那时年轻人的工作要服从祖国的需要。但真是鬼使神差,不可思议,我居然走进了坐落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中国银行总行的交易室,管理国家全部的外汇和黄金储备,从普通交易员做到首席交易员。所谓管理外汇主要是根据进出口及非贸易的需要,而在各国货币之间进行买卖和存放。实现了幼小时朦胧确立的志向。
 
那个小小的电视机,对我真是发出了一种神秘的召唤!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