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股市任何改革落眼点必须在世界范围的投资者,中国的投资者。考虑他们买卖股票是否方便,是否自由。在这基础上,而且主要在这基础上建立我们防范金融系统上的风险,加强监管。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监管,不是管死股市。这样股市一旦向世界的投资和投机者开放,才有充分的把握。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国内资本市场开放在即,要求我们资本市场的交易和监管适应国际市场刻不容缓。我们强调全球一体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必然使我们对我们的资本市场的保护和不开放相关联。所以这点改革必须及时跟进。我们有强大的资金做后盾,就看我们的政策。我们不保守,锐意改革,但金融市场改革的大方向和具体细节需跟上国际市场的通行做法。这两头决定是猫还是虎,葫芦还是瓢的至关要点。
 
没有股民的支持,就没有整个股市,就不能给实业直接融资。因此股民是在股市进行融资实业的衣食父母。在股民与上市公司之间,首先要保护的是股民的利益。因为股市融资,就是上市公司向股民借钱,因此借出钱的一方——股民的权益必须得到充分的保护,当然要公平,这点我们的管理者必须要首先弄清楚。不可因强调上市公司的利益,而忽略了股民的利益。那样做,就无异于杀鸡取卵,是不会建立起健康的股市。我们监管股市的目的是维护一个健康的融资渠道,不是谈中国整个经济。维护好了融资渠道就是支持了实业,就是支持了中国经济。这点要弄明白。
 
有了健康的股市,实业才有直接融资的市场。因此维护好股市就是维护好实业直接融资的市场。不能维护股市就不能维持实业直接融资的市场。
 
近来有人有报纸只单独强调"证券市场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这里包含有可以不顾股市投资者权益的意思。一个不健康的且缺乏公平的市场是难以为实体经济长期良好的服务。正像一个餐厅的服务员他本身就病且弱,能为就餐人员服务好吗? 我们的股市刚发行一点新股,就引起股市不振下跌还不说明这问题吗? 这与中央和习近平的提法直接违背。习近平讲: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这是非常公平的提法。如果我们只强调股市的一方,就意味着忽略了另一方。 
 
抓供给侧的原则永远是政府职责的重点。根据市场的不同特点规律和需求,政府各部门要用好资源组织生产,维护和改进生产秩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行生产。中央三令五申抓供给侧就是要抓生产供应一端,这一原则也同样适用于股票市场,不能有任何特殊。股票市场是融资的市场,是为股民生产好的产品——股票,使股民愿意投资购买,保持好股市,卖出股票,才能收回资金,进行融资。虽然股票多数是在第二市场,不是由上市公司直接买卖,但有了第二市场,才有第一市场,第二市场搞好,第一市场才能搞好。不抓好生产一端-股票的产生方,就得不到股民的支持,也就没有实业的融资。所以股市在供供给侧的问题上没有一点特殊。
 
要维护一个健康的股市,我们认为起码要做到:
 
1.保证股票合法的自由买卖。要尽量搞活股票的交易,其中包括要做到T+0。 要用合法与不合法来衡量股民买卖股票的行为,不可用所谓“道德”的尺度,用文学的措辞,来衡量来描述股民的行为。买卖股票的资金来源是否合理合法,由各行各业自己负责,股市监管一般不宜越俎代庖。
 
2.保证上市公司提供的信息真实可靠,并要保证较好的公司上市和在市。这就要上市公司有进有出。不是非有违法的公司才能出局,经营不好的公司同样要出局。股息是衡量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是否公平的唯一标准。
 
3.要保证上市公司对股民的利益做得公平,当然还有公开公正,但核心是公平。这里主要讲现金的股息的支付(具体前面一文已谈到)是否公平,不可用我们的主观的愿望代替监管。这是维护股市是否能得到健康发展的关键。尤其我们的股市历史不长,上市公司的操守更需要我们的监管扶助一程。
 
为什么我们要观察股指的走势?因为我们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资金的扩大,通货膨胀等因素,如股市做得公平,股市一般会累积起适当的投资资金,因而股指总的来说一般会取上升趋势。没有投资的股市,就不会累积什么资金进行投资,股指总的来说就不会上升,或升了,也会跌下来。
 
没有投资的股市是没有投资价值的股市,因此是令人担忧的股市。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