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应当看到与各国合作是发展美国最佳的政策,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目的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一定要巩固好和俄国的关系,优先发展对俄投资?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核不扩散?这是我们当前迫切要考虑的问题。
 
现在看来特朗普的政策,比奥巴马的政策有过之而无不及。无论从他的个性还是从他商人的本性来说,他爱说大话狠话空话,给人还是留下深刻印象。 他不会不意识到国际间的合作或讲双赢,与中国的合作是最经济实惠且成本最低的 “美国优先 (American first)”的策略。不搞意识形态的争斗,放松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封锁,会使美国的就业,开工及出口形势大大改善。作为商人的特朗普应有这样的智慧。看来特朗普可能会像一个商人,以进为退,拉一国打一国这种低级伎俩,集中力量对付中国。他不会直接地收缩,尽管实质他想收缩。
 
美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基石是为其利益服务,军事的,经济的,政治的和金融的,各国都如此。问题是美国要求的利益实质是有些不管其他国家的利益。它已成为世界问题的制造者。但他们不会这样说,也知道这样说是站不住脚的,于是它的智囊团,为美国政府编造了许多实质没变,但能说出口的冠冕堂皇的讲法。不分析这些借口,就不能说明它的根本目的。我们来看下这些讲法。
 
美国议院对外事务委员会明确将其对外的目标概括为一句话:“ 输出各种控制(export controls)”,这将其对外的根本目的暴露无疑。但借口正如美国国务院的“对外政策的记要”中所说的是“要建立和保持一个更为民主,安全和繁荣的世界以利于美国人民和世界社会”, 
 
他们的这些说法我们主要归纳如下的几种:
 
1.维持现在的秩序,控制全球。
 
2.自认为政治正确,要在世界推行“自由民主”的制度。
 
3.政治理论核心是人权。
 
4.为了美国经济的安全。
 
第1点,“输出控制”这已经把美国全部的对外政策的底牌和中心目的暴露无疑。就是想使各国听话,什么秩序,人权,自由民主,亚洲  再平衡,航海自由统统是借口,什么适用就用什么,今后还会编出新的借口,但万变不离其宗,要达到美国控制的目的。建立秩序是美国达到其控制各国的必然要求。
 
第一,秩序总是不断变化的,问题是谁来制定新的秩序,世界需要控制,但是谁来控制。无疑,从二战以来,都是美国制定和基本控制世界的秩序,美国总想继续保持这秩序的唯一的制定者和控制者的身份。但让人家服从,自己首先要模范的遵守自己制定的秩序。自己常打破这制度,就难以为继了。如布林顿森林会议确立的二战后的金融秩序就被美国自己打破了。美国国力不能维持各国由于经济不断增长而带来的新要求,而使美元与黄金和各国货币脱钩。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却没有道理。但说美元与各国货币脱钩而形成现在的浮动汇价会对世界经济带来怎么怎么样的好处,是缺乏证据的。我们看到是许多发展中的国家由于实行浮动汇价而引致这些国家的货币大幅度贬值,造成这些国家经济极大的问题,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极大的关注。浮动汇价是为美元与世界各国货币脱钩并其中央银行对其币值不负责而开拓。大量的实例证明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币值跌过国际市场一定的心理防线就会大幅度贬值。西方国家可以几国进行联合干预汇市,而发展中国家没有人理,只能听凭币值下跌。浮动汇价的好处与必要也是西方的说法,这在小幅度波动有一定的道理,大幅度波动就根本站不住脚。实际这为通货膨胀,政府无限印钞开辟了可能。这是一种零和增量的做法,我赢多少就是你输多少。
 
第二,由于各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一些经济上的小国会发展成大国,他们的要求,应在新秩序制定的时候反映出来。制定规矩要各国民主参与,制订者不能一成不变。这在心理上和实际中不应加以抵触,逆世界的潮流而动,这对世界的和谐不利,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利。最后还是不能阻止后来居上的国家发展,最终要承认后来居上的国家。
 
因自己是世界经济第一位,出于惧怕被追赶上的心理而对有关国家进行打击压制,这更是出自极其狭隘的心胸,有悖人类要发展的历史趋势。那种认为这世界经济总量只能是零和游戏,更违背历史的发展规律。如各国经济总量总会是零和,各国经济总量就只能永远停留在一个低水平上,永远不会向前发展。因我赢了,就是你输了,各自输赢量大致相等,总量还会有什么增加?但世界决不是这样的,经济总量总是不断增加的。所以加强合作,是扩大经济总量最快的唯一方法。各国经济市场份额会有变化,但这不过是统计的数字而已,不影响各国经济的发展。
 
第2点: 自认为政治正确,借口推行“民主自由”,强行推行自己的制度,不顾别国的安定,不惜引发地区和国家的混乱,而不管是否是民选的政府。
 
美国最引以为骄傲的就是它的总统选举。当然应客观地看到在各种利益集团的纷争中(这和以人民利益为唯一的不同),有选举比没有强。但它的选举制度离彻底的民主还相当远。首先选举要花费大量的金钱,而这金钱要自己筹集。换个角度看,就是给利益集团或富豪“捐赠”打开门路,而不是政府出资,每个候选人相同,平等竞争。这关系到不仅不平等的竞争,而且关系到没有财力,就无法竞选的情况。选举总统由金钱开路暴露无疑。这样的“民主选举”有什么值的大说特说。也难怪,美国必然是要保证选中的是代表资产阶级。
 
第3点,美国对外政策政治理论的核心就是“人权”。说“人权大于主权”,借此理由,干涉别的国家内政,引起混乱,中东的动乱和移民问题还不够说明吗?人生存的权力都没有保证,更何谈其它人权。实践证明大多数情况下,主权保证了基本的生存人权,因此粗暴破坏主权就是破坏人权。在种族灭绝的极端例子中,也不能个别国家说了算,应由集体通过联合国作决定。
 
从理论上讲,人权没有明确在维护自己人权的同时要尊重别人的人权。如果每人都尊重别人的人权,这个世界就不会有违犯人权的行动。像一些人把要维护的个人人权与侵犯别人的人权割裂开,认为这是两个不同人的行为,不能以统一的立场观看这理论,这至少是糊涂。所以人权的概念含糊不清,应讲他人的权力。
 
第4点,为了美国经济的安全,这安全只有通过国际间的合作,集体的共同努力才能保证。这安全决不可能通过军事的竞争想取得优势而得到,越竞争,越危险。实践证明建立军事优势的做法是最费钱,最不经济,也不可能做到的做法。
 
美国要和中国开展贸易战,恐怕要损人800,自损1000。中美两个最大的贸易国,贸易开战,对世界来说是灾难性的。1930年代大危机直接就是美欧之间的贸易战,互相提高关税壁垒所引发的。当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这样做更甚于饮鸠止渴。
 
究其为什么美国会对中国产生如此大的贸易逆差? 所谓贸易逆差,不就是我买你的,你有,却不卖 ,可你却大量买我的东西。中美两国各自比较优势的产品是什么? 中国是日常用品和一般工业产品,而美国是高科技产品。所以用日常产品换美国的高科技产品本是公平的互惠的贸易。但美国的政策打断了这种贸易的平衡。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由于美国禁止出口中国高科技产品所引发的,是这一政策的代价。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绕不开的话题,美国怨不得别人。增加关税引起贸易战,就无异于要自己的人民无端增加生活开支,自己有钱可以不在乎,但广大的人民不可能不在乎。使用别的国家货代替,不会减少本国的需求,只不过分散了赤字,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而且中国货的性价比和其他国家货比要优越,这是竞争出来的,不是你想代替就可代替的。所以只能损人不利己。至于宁可不利己,也要损人的做法,实为心胸狭窄的政客的做法。这不是由于所谓汇价高低那样简单的问题所引起的。
 
总之我们看了这些借口,就剩下想达到控制全球的目的,不要说这绝对不可能,就说它的途径必然是想建立和扩大军事的绝对优势,在各国兴风作浪,使世界不得安宁。这不是控制,而是失控。发展下去很可能走向使用核武,使人类灭亡。只有通过联合国,集体的努力,相互合作,才能控制风险,保卫和平,共同发展,取得双赢和多赢。
 
中美俄的关系,也与1970年代大为不同。那时中国与前苏联,矛盾很大,赫鲁晓夫的一些大国沙文主义的做法引起毛泽东不满,最后兵戎相见,中美之间自然有联手的机会。现在则不同,中俄关系良好。俄对美(同样美国会对俄)的不信任感远大于俄与中国之间的矛盾。可在“一带一路”及“金砖国”的框架内加强中俄之间的发展。
 
俄罗斯要自信一点,不要心里总向西方看。西方(包括美国)不是一切都好,东方(包括中国)不是一切都不行,更何况自己创造的灿烂文化。斯大林时代由俄国人民创造的集体努力可以看作继巴黎公社后的另一次勇敢的尝试。谁要是不看到人类集体劳动的大方向,谁就不了解古代人类靠集体的努力才能战胜比自己强大得多的猛兽的意义。只不过现在要暂时承认自由市场的力量,要懂得后退一步,但并不是要永远承认这点,也不是看它全好。斯大林可惜没有按照列宁的想法做,不肯后退一步,而高度依靠集体的努力,尽管取得了不小的胜利,最后还是不可避免失败(加上别的问题)。俄国不要因一次改革失败,因现在卢布大幅度贬值而气妥。要转过身来,面向亚洲。 放弃前面两国双方都有的恩恩怨怨,过去的历史让他过去,不要抱着老眼光看待东方当年的"小弟弟"。在维护人类和平的事业中,共同对付美国任何疯狂的举动,想控制整个世界的目的。在这一切面前中俄再次携起手来。只要我们处理好各种关系,我觉得中俄之间绝没有美国挑拨的地方。
 
至于古训,远交近攻,那是称霸的策略,符合古代军事力量方便进攻的策略,但不符合现代国家相处的原则,不符合经济贸易的原则。中俄地理近,极有利发展两国的经济和投资。俄国可以说是在世界上我们投资最好的地方,也是最需要的地方。它互补性强,地缘广阔而发展相对滞后。建立中俄经济的金融的军事的地理圈,对中俄双方都有利,对世界和平有利。中俄越紧密团结,世界和平就越有保证,就越抬高美国想打俄国牌的代价,从而最经济的帮助俄国打破西方的封锁。西方本来就不该对俄封锁,采取敌对的态度,处处树敌。现在有人说要放松这封锁不再采取敌对态度,这不过恢复以前的平和,根本没有什么恩惠可谈。至于有人说要操控石油价格上升,要真是这样,这正暴露原先油价下跌,是操控者阴暗操控市场心理的结果。这没有什么感恩的,相反应当加以谴责。说实在的,美国出于他国会及下面实质的对俄的不信任感,根据它的经济力量和特朗普执政的重点不可能大规模的对俄投资,日本的投资带有明显额外的领土要求而非真心要帮助俄罗斯。只有中国的投资才是不带任何不合理的目的,是真心地的希望俄罗斯强大,以有利于世界和平,有利于俄国人民,有利于创造世界和平的环境,使中国发展自己的事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也牵扯到特朗普的政策,使其认识到要和各方真心合作,而不是拉一国只为打一国的阴谋。但不管中美之间或中俄之间需要我们做大量不同的工作。
 
最近特郎普又对核武器发表言论。吓唬是没用的。小国朝鲜都没被吓倒,中国怎能被吓倒?检讨现在的核不扩散政策,我们要提出我们的看法,这使特朗普认识到只有与各方合作才能解决问题。世界要想真正达到核不扩散,就要有核国家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放弃核优势,以至逐步放弃军事威胁和优势。现在核不扩散政策,这虽然是希望地球上不再增加核武,看似进步一点,但保持现有核国家的核武优势和现状,极不公平。不能你反对别人发展核武器,同时又以核武威胁别人,这有点以强欺弱之嫌,只许周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总有国家不服,不会也不能达到真正制止发展核武器。朝鲜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伊朗(虽然没成)也不同程度反映了这种担忧。核武会大量杀伤一般民众,严重摧毁人类生存的环境,毁灭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的地球。使用或威胁使用以至保管这些核武器应遭到全体人类强烈的抵制。古代恐龙是由于外部的行星撞地球而灭亡,人类难道要像恐龙一样,但因自己发明的核武而毁灭吗?如果商谈与合作不能扩大成为解决世界各种问题的主流方法,这或许是不可避免的。
 
要实现核不扩散,就要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可分下列几个步骤实现,几个有核的国家保证:
 
1. 一般军事冲突情况下,保证不使用核武。
 
2. 本国国土没有受到军事侵略,保证不使用核武;包括盟国在遭到非核攻击和有争议的地方发生军事冲突的情况下,不使用核武。
 
3. 民族未到生死存亡时刻,保证不使用核武。
 
4.全面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战略的,战术的核武。
 
5.全面逐步而积极地销毁所有核武。
 
这是保证人类不被毁灭的基本目标。五个目标程度不同,要逐步而积极地实现。说到底,不能仅由于各国政治制度的选择不同而出兵进行干预。你可以批评它制度的短处和它的法制,但不能出兵强力推翻合法政府,引发当地人的生存危机,并引发各种武力抵抗,造成地区不稳定,不利经济的发展。你要觉得自己的制度优秀,让事实让历史证明这一点。中东的局势一再表明这一点。 在禁止核的问题上,要做出点牺牲。想想,为了争取和保持核优势,要花大量的人力财力,这些如能用在经济发展上,人类就会取得巨大的成绩。人类文明已进步认识到,各国各民族谁也不能吃掉谁。死掐,则两败;合作,则双赢。先进的制度,只会促使人们争取双赢,全力避开双输。这是制度是否先进的标志之一。
 
附带谈下国际银行打击洗钱与效率问题
 
逃税,贩毒,走私,洗钱等犯罪所得应该予以坚决打击,但我们认为这是警察的事,而不该为这不到世界资金总量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犯罪所得而影响整个银行的业务操作,大大降低银行的工作效率。为了堵住这不到1%,可能千分之一的犯罪所得,世界整个银行体系要比正常能做到的效率多花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时间为客户开户,汇款和处理业务,进行客户背景和资金来源的审查。这些由银行操办的非专业的调查,能起到多大作用? 我们不知道,而我们确定无疑知道的是这牺牲了银行的效率。钱和物是对流的,钱不动,物不动,钱动的慢,物也动的慢。一个举动总有受害的,也必有受益的。客户的资金不能动弹,直接受害的是客户,而直接受益的是银行,里面包括持有最大货币美元的银行,最终是美国的银行。受害的客户,里面包括所有工厂企业公司,就是说受害的是各种经济活动。世界整个工厂的采购销售以及贸易资本投资都需要调动钱。调动钱的速度慢了,直接造成的影响是这些活动都慢了,这让世界疲弱的经济怎么复苏? 这值得吗?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