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部分人到军委大楼前聚众,反映他们利益的诉求。这诉求一定是在底下存在多时,经过长期酝酿而形成。在体制内不能解决,而采用非正常的手段。怎么处理这事情?一方面不可鼓励这种做法,但另一方面应认真对待。这考验着我们的智慧,考验着我们治国理政的原则和方法,也关系到我们机构的设置。
 
从根本上讲,我们的党,我们的人大和我们的政府都是代表人民,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但作用有所不同。摆正这三者的关系,将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政党是主管,它要充分而灵活地运用政府与人大“两只手”“两个臂膀”管理国家。“两只手”要各尽其能,各司其职。我们的政府是共产党组建的,但政府一旦成立就在行政上独立运行。它和人民又相适应,又相矛盾,它与人民在规矩政策上的矛盾是我们生产关系的主要矛盾。政府为了社会能正常运作与发展,就要对人民大众制定各种限定性的规矩。这些规矩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合理的会促进经济的发展,不合理的,会阻碍经济的发展,所以要改革。但政府要单独对运行的全部细节和个别政府官员的作为负责。尽管这些官员可能是党员,但他们主要是因政府的名义获得并行使权力的,因此他们是代表政府的。另一方面,共产党对人民的利益负有完全彻底的责任并为之努力,代表人民和使人民能直接监督政府的运行。为此就要充分发挥与运用人民代表大会的功能。人大直接代表人民的利益,制定为人民利益的法律,制约与监督政府,保证政府的运作不偏离为人民服务的大方向。由此可以说,各级人大起着人民利益的直接保护者,是人民投诉,表达自己诉求的地方,也是平时发挥民主的地方。人大应是共产党维护人民利益最直接的助手,最有力的臂膀。而人大维护人民民主是它的灵魂,是它的基本原则与方法。这就是我们的政党,人大和政府三者之间的关系。
 
老百姓采用非正常手段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有信访制度,怎么没有解决问题?而使一部分群众聚众并采用非正常手段。信访是为维护人民的利益而设立,它是人民最直接的投诉地方。它的规矩不在于叫信访法还是信访条例,重要的是信访局归谁领导。信访是为维护人民的利益,为投诉而设立。而投诉主要是投诉人觉得政府有关部门,企业的领导做的不公平。信访局归属政府管,等于投诉到被投诉的人,对着同样的人投诉,这信访怎么能起作用呢?怎么能快速有效的纠证大部分错误呢?因投诉与被投诉人为相同的机构,投诉人往往担心投诉信被投诉人掌握,轻者闻过饰非,重者投诉人怕打击报复,则能忍就忍。个别官员,部门官员不作为,不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讲话,只觉得投诉游行给自己添麻烦,而偏向于压制。要么地方部门把投诉的群众压下去,使之敢怒不敢言;要么压而不服,矛盾越闹越大,结果都不好。这怎能揭发下面的不公平与腐败的端倪呢?怎能揭发集团塌方式的腐败呢?这使基层的问题往往直接找到中央,把大部分矛盾闹到中央,希望中央出面解决问题。而到中央,因没有正常的门路见到领导,而多采用公开游行的方式,造成社会问题引起注意。只有信访局归人大管,而人大必须独立于政府,发挥出组织的作用。并授权各级人大代表,与适当级别的政府商议并监督改进工作。这样既认真对待老百姓的投诉,保护人民的利益,又尽可能在地方基层解决矛盾。在地方上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可通过组织一级一级汇总直到中央,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信访的作用。
 
这种聚众游行,对社会的稳定总是不利的,没有人愿意看到。可他们要表达和争取他们的利益,合理的或不合理的,决不应该把他们简单看作捣乱者。还有个人或群体有其他大量的利益诉求,如房价的问题,小摊小贩的问题,拆迁的问题,医疗的问题,教育的问题,官欺民的问题,骗假毒的问题等等。他们的各种诉求,或大或小,或合理或不合理,或采取集体行动或个人行动,反正重要的是反映有关部门对其不公平。“共产党人 ……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恩) ”,因此人民(他们绝大部分应该说是没有雇用劳工的资本)的利益就是共产党的利益。我们全体官员应懂得在改革的浪潮中,在钱财的巨浪浪潮中,像1949年共产党进京应考一样,面对花花的大城市,保持工农干部的本色那样,在面对着由于改革所带来的滚滚金钱浪潮中,共产党员决不可当官先发财,决不可先于老百姓自己富裕起来。“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只有这样我们才在全世界在人民面前有说服力,站得直,站得硬。才对得起为我们的事业而流血流汗的烈士们和前人们。当然我们现在的平均条件要好的多,但不可过份,要随人民的生活改进而改进。不愿意者,就不要当人民的官员,也不配当人民的官员。如果老百姓的投诉能通过一种有效的但独立的有权的渠道反映出来,并由有关人员积极主动地寻找这些问题,把它们汇集起来,和政府有关部门商议并监督这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老百姓也会因为有有效的投诉门路,可最大程度的减少聚众游行,造成社会的问题。这一渠道就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不可推卸的责任。它除了在重大问题上表决外,作为它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负责平常收集,调查,协调,反映和解决老百姓的日常问题,监督各级政府改进工作,使老百姓有说话的地方。人民有关利益的诉求无论大小,都应该认真对待。
 
为了人民的利益,绝不是句空话。我们需投入适当的力量做好人民投诉和日常问题的调查,汇集和解决。这是我们为人民诚意的标尺。顺耳的话要听,不顺耳的话更要听。处理好老百姓的每一件有关利益的诉求。我们须学会运用独立的有组织的机构-各级人大及代表,倾听人民的呼声和利益的诉求。那怕这呼声再微小,或不太合理,也要认真的听完。各级人大代表要执行和学会反映,调查和解决人民平常的诉求,并积极监督政府改进工作。从根本制度上解决问题。不能闹一下,动一下,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鼓励了上街游行,造成不稳定因素,造成工作的被动。这是民主具体的日常的要求。
 
我有一个很近的朋友曾是廊坊的人大常委。他们一年就开几次会有事,他平常“没有事”干,在原单位政府部门正常上班,由原单位发工资。对身边老百姓的诉求不闻不问,没有对群众的意见收集,调查,反映给政府。他也没有这任务。连他自己也是由政府指定选派的,选举基本是走过场。这代表怎么能代表人民呢?更何谈监督政府呢?
 
人大代表候选人应规定年满18岁,遵守并拥护宪法,没有外国国籍,有一定的人数提名,即可成为候选人。要用我们设置出的制度来保证候选人拥戴我们的体制,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因宪法中都有这方面的规定。拥护宪法,就是意味着候选人拥护这一切。而不能靠地方政府个别官员的好恶来选择代表候选人,来保证候选人拥护这一切。那样才能听到群众的真实的声音和诉求。政府绝对不应插手人大的各项工作,因这和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和制约有职能上的冲突。这也像国家总理不能选择全国人大委员长,而是人大选定政府总理。代表的数量要合适。一旦候选人选为人大代表,保留原职以解决后顾之忧,并脱离原单位,独立专门工作,发放统一的稍高的工资。负责调查了解人民的投诉,向有关部门汇总集中,反映人民的投诉,解释政府的政策,或提请并监督政府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为我们的民主打下这坚实的基础。
 
民主有两部分,一方面要人民(通过代表)表决重大事项,另一方面要倾听老百姓在平常时的呼声---他们的需要和要求。把这些呼声汇集起来,集中起来,根据多数人的意见,改进我们的工作。对少数人的投诉,也要耐心听取,进行合理的解释和调整。注意这人民平时发出的呼声,像表决一样重要。这就是毛泽东所说的民主和集中的精神。这里讲的民主是"为了绝大多数人谋利益(马恩 )"和"为人民服务(毛泽东)"的主要精髓;这里所谈的集中是在这民主基础上的浓缩和提高,而决非脱离民主基础的个人的想法做法。中心还是民主。“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毛泽东)”。 正如毛泽东针对整个人民所讲,因此这民主集中制不但是领导全党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更是治国的大政方针。民主作为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和民主需要必要的集中以产生合力和力量,超越一切其他方法,是唯一的治国理政的基本原则与方法。也是社会能长期稳定的基石。不可把“民主集中制”只理解为后半句“集中”,前面讲的"民主"同样重要。这是毛泽东为我们构想的治国理政的总体方案,它全面而深刻,要具体落实每一项。
    
资产阶级为了反对君主专制和自身的阶级利益,它们搞民主自由,有些合理的部分值得学习。没有理由说资产阶级的民主全是虚假的。他们为了反对君主专制,为了本阶级的利益,需要搞民主自由,需要反对世袭,等级制,金钱以外的关系,各种特权等,以排除这些束缚对生产的阻碍,以便他能自由的雇佣劳工,以便使资本能顺利的运作,以便新生的资本家能顺利地发展。它们唯一需要维护的就是财产私有制,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思想上反对一切不利于创造利润的做法。但由于它把维护财产私有制看着它制度的基石,因而它主张的民主自由绝非是彻底的。因为一人一票反映了民主的平等精神,但每人所能支配财富数量上的巨大不平等是根本的不平等。经济上的不平等不自由,使政治上平等与自由变得空洞。等将来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效动力和整个生产力比较起来缩小到一定程度时,而分散经营造成了经济发展的阻碍时,私有制由于在人们之间造成贫富在相对水平上的绝对分化从而带来根本的不公平,就到了要民主表决是否要继续维持私有制的时候。那时,资产阶级就会反对绝大多人的意愿而表现出它的阶级局限性。而“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马恩)。
 
纯粹从理论上讲,纯粹的民主,无论在东方或西方,在重大事情上一人一票进行表决和决定,总的来说这决定反映了大多数人们当前的认识水平。它不一定能反映社会精英认识的水平,因此它可能不一定是社会的最佳选择。因此要有必要良好的集中。但基层的民主,却反映了大多数人的利益需要和要求,这是社会精英无论如何所不能替代的。所以一个社会最好的制度就是民主集中制。有基层的广泛而有效的民主,又有高层在这民主基础上所作的集中和完善。二者不可偏费。从人(英雄, 伟人)的生命跨度及后来影响来看,也就是从一二百年看,强调集中要往往要胜过强调民主,因为民主要通过一定的集中才能化为巨大的力量,因而集中把力量能更直接表现出来。但从更长时间看强调民主会使社会比较稳定。总之,忽略民主或忽略集中都有它致命的缺点。什么人对违反人民的利益的人或事情,会天然的反对?而它们又是永恒的?只有人民自己。所以要建立一套制度和观念,即民主的制度和民主的观念。这制度保证人民有不可剥夺的权力,并能反对一切与人民的利益相违背的人或事情。但,这是终极目标,碍于认识和权力的问题,不可能一步实现。共产党与别的政党的最大的区别就是能真正彻底的为人民的利益。它们可以说是社会的精英,代表人民,集中人民的意见,并把它提高。目的是逐步实现这民主的制度和建立起这民主的观念。
 
我们要通过现实的事情上学好民主和集中,大力发扬民主与集中的精神,发挥人大维护民主的重要作用。民主是唯一能确保长远稳定的方法。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