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力推进金融战略,并恰当按照市场的规矩行事,中心是保护好国内国外,政府,机构及私人投资者的核心利益—合理的回报,全力发展金融产业,股票,债券,黄金,商品还有与商品紧密相关的租赁,房地产及网购市场等第三产业,像发展第一第二产业一样,发展金融产业,提高中国GDP的增长,早日走出L形。

中国有胜过其他国家优良的投资基本条件,中国地域辽阔,经济发展快,政治稳定,外汇储备充裕,投资收益高,人民币已纳入SDR,经济发展方式多样(即有资源配置相对高效多样的市场经济,又有能发挥人类有组织的力量~国有经济,特别在一定的规模以上时),这些都是发展金融产业的基本优良的条件,是天赐绝好的时机,要大胆走出去。对外国政府及准政府机构可基本考虑全开绿灯,自由但合理的进出人民币(不是以炒作为目的);对私人机构,开始时一年可设定二万或三万亿人民币的流动最大额度(正负10%,以人民币的卖出—买入为准),额度内,逐步实现自由买卖人民币。

中国GDP 超过10万亿美元,继续保持工农业大幅度增长,一时将比较困难,但第三产业中的金融业却刚刚起步,尤其是对外开放部分。面对13亿中国人口,面对70亿世界人口,我们的金融业务大有作为。中国的金融产业在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中将可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支持了工农业,而它本身就可以给GDP提供巨大的贡献。

中国工农业产值总量早已超过美国。但和美国比较起来唯一落后的是第三产业。在第三产业中,由于中国人口多,一般的服务业总量会比美国多,但唯独金融服务业中国落后美国。世界范围的投资者每天在美国国内外汇,股票,债券,商品等几个金融市场进行直接或间接大量的买卖和投资,世界的商品贸易大多使用美元计价,这提供了美国的巨大的GDP。

中国的股票,债券和商品等金融市场也可以向这方向大力发展,但中国金融市场的制度及认识还有不小的差距,这阻碍了发展,应向世界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制度看齐。因为这些制度和规矩大多得到过检验,得到了世界投资者的认可。这是市场经济问题,只有国情的少许差别,没有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分,它也是用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一套经验。尽管,美国借机在欧洲和亚洲同时虚张声势,搞得很紧张,但它不可能犯向两个大国同时开战的低级愚蠢的错误。中东已被它搞乱。这世界看起来除美国,就没有一块安宁的地方。我们认为它这样做,是假姿态,它官员的讲话越硬气,就越假。意在吓唬国际投资人,使国际投资人把投资都转向美国。但美国经济仍表现比中国差,可其股市表现亮丽,因此值得认真学习它股市的规矩。

整个市场经济,各种银行利率,上市成本,投资收益,票据贴现就像一部精巧的机器,是要精细考量。银行增减利率是以0.25%和汇价是以万分之几,甚至更小的数目来计算的,来不得任何马虎和粗糙。因此对股票债券和商品等各种投资者权益的保护,这是有客观检验标准的,对生产的公司,不管上市没上市(但尤其是上市公司,因为它们是公众的),对它们的规矩一定要精准合理,对其收益和成本要精细计算。

中国M2余额约为145万亿人民币(约为21万亿美元),去年,银行贷款余额约为98万亿人民币(约合15万亿美元),这里面大有金融操作的空间。比如,投资人对债券最关心的是债息(coupon),到期日和到期收益(yield to maturity),债券价格应是纯粹的,不应包含应计利息,这对投资人更直观,方便。国债如在细节上作些调整,便于投资人查询和交易,就可能更多贷款的暂时闲置的资金转成债券投资。这比起单纯银行存款,手续费收入就会大大提高。

金融业创造财富的资金和投资愿望与用什么货币结算的计划是现成的,就看我们为其创造的条件是否到位,市场是否足够大。它是否得到发展,发展有多快,投资者是否愿意投入我们的股市债市,商人是否愿意选择人民币做结算是取决于根据基本条件而形成的人心问题。它们不像是工农业要先大量投入资金人力物力,等实际有了发展成果才能见效。正常时,金融业像其他 产业创造的财富一样可以随时转化为工农业及商业的消费品,特殊时间会有所不同,但要掌握好分寸。即要发展工农业,也要利用好时机发展金融业。把金融产业说成是虚拟产业,是没有看到它可直接创造财富的一面。“把资金引向实体经济”就是引向工农业的说法不准确,有点一相情愿。资金的客观规律像水一样,总是流向收益高,风险小的地方。工农业利润如相对高,风险相对小的话,资金(部分可通过股市)自然会流向工农业。否则不会。硬要这样做,直接违背客观规律,大大降低资金效能。

面对国内国外的各种投资者应一视同仁,如A股与H股与B股应统一,这才是金融市场的开放立场。因为投资人的一举一动可以形成我们第三产业很大一部份。在世界范围扩大中国的金融服务业与美国因想扩大美元在世界上的使用,以维持其GDP 的增长可能会发生利益冲突。我们可在新发展的地方首先多使用人民币,逐步壮大人民币的使用,做大蛋糕,分享发展的部分,尽力保持与美元的稳定,避开其锋芒和利益,减少冲突。换币是个好方法。 总之美国依靠金融业造就了美国GDP 的重要部分,这告诉我们,不仅要依靠工农业的增长,我们也要搞好金融业,通过金融业来增加中国的GDP。

金融就两个问题,一是发展二是风险。因它关系全局,是重大战略,故应有副总理以上的人负责,直接领导和协调各个部门,如发展工农业那样。

发展包括满足国内的需要和国际的需要,不仅是支持了工农业,而且金融业本身也可以直接创造巨大的价值,应以崭新的视野看待它。它所需要的人和岗位不是减少而是增加。要做好交易的利润性。对投资人的权益没有很好的保护,就没有发展;发展应建立在政府操作的高效上。

风险部门要独立,它包括国家和地方风险,系统性和操作性风险,总之全方位的风险,要及时准确洞察各种业务可能带来的风险,向领导层发出警示和报告。包括新发展的或已存的业务风险。新老做法,应经过风险部门的评估与认可。由风险部门制定货币政策,防范风险。政府运作的效率和透明性,使投资者了解,比如,可按时召开货币政策公开会议,因为什么数据,而调整了货币政策。因为只有透明,才能使世界的投资者有信心

以上就是我们所说的金融战略的初步思考。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