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有的人说:“我们并不提倡并不认为加大分红是解决股市低迷的做法”。可我们坚持认为加大现金分红是当前和长远解决股市低迷的唯一重要的办法。无论是从保护投者核心权益出发,从现实股市的表现来看,从股价形成的基本原理来讲,从虚心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立场看,从积极发展金融业来看等等,都共同说明了这个关键问题。

股市不是银行,股息不是银行定存利率,想定什么利率就定什么利率。股市是共同投资做生意,哪有做生意,赚了钱不分给共同的合伙人足夠的所得呢?上市公司如经营不下去而倒闭,股票持有人是最后的偿付人。坏处全让投资人背负,好处却没有投资人的,这世界上那有这样的道理?!

讲这样话的人完全没有站在投资人一面,保护投资人核心利益的立场上,而是站在令人憎恶的官僚主义的立场上(不是说他们的人令人憎恶),不给出任何理由,武断的下结论。让我们说什么好呢?这些人应睁眼看看我们股市的表现,在反复发作的股灾面前,在证监会采取了各项挽救措施之后,但,收效甚微,股市就是背离我国的经济面,表现低迷。说他们不懂,这有点太不客气。但事实却不能不这样说。根据股价基本原理,股息贴现模式DDM (Dividend Discount Model 详见网上或我们以前的评论),就说明了股息大小决定股价基本水平的高低。有人搬出美国的例子,说美国的上市公司也没有付出比我们的上市公司多的股息,但股价却表现比我们强的很多为例子,说明股息也没决定股价。你错了,完全错了。两边所付股息的绝对值的确差距不大,但美元的银行存款是什么利率?人民币又是什么?美元一年存款利率不足1%,而人民币的却达3%。三倍于美元利率。DDM公式中通过总体借债成本一项就反眏了银行的利率。为什么股市对美国加不加息反映这么敏感?这也说明了投资人比较银行利率和股息高低从而影响了股价。

不要自作聪明,拿自己的一套未经证实的想法在脆弱的股市上试验,而拒绝经过检验的制度。“我们股市历史还短,怎么能和几百年的股市做比较?”如果真这样认为,那只有虚心认真地学习寻找差距,学习别人保护投资者核心权益的方法和理念。“不能照搬别人的做法”往往成为一些人拒绝学习的理由。股市本来就是照搬别人的一套东西。先照搬,这也没有什么羞耻的地方。照搬开始,有不足的地方,后来及时补上,这也没什么。怕的是自以为是,其实差的很远。

说你那种讲法完全不负责任,这可能委曲了你,因为我知道你也很想负责,但客观上却是如此。我们的投资人,给上市公司提供资金,融资功能功不可没,而且今后我们认为我们的GDP的很重要一部分还来自他们的金融操作。

我国GDP 超10万亿美元,保持工农业继续大幅度增长,一时将比较困难。但第三产业中的金融业却刚刚起步,在面对13亿中国人口,面对70世界人口,我们的金融业大有作为。我国地域辽阔,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快,外汇储备充裕,投资回报高,人民币已纳入SDR,这都是我们的自然优良的基本条件。如再加上在股票,债券和商品等制度上向世界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制度看齐,因这制度和规矩已得到了世界投资者的承认,是经过检验的;还有网购金融,总之对与商品对立的货币都有金融操作的空间;国内金融市场对世界逐步加快开放的步伐,通过银行技术操作,可控制人民币进出流量,我们金融市场的发展将是不可计量的,我们的金融业因而是第三产业带动我国的GDP快速增长,这里面有10万亿美元的发展空间。我们各种换币做法是一个好办法,不仅结算贸易而且应能结算资本项下的投资。也因为金融业是否得到发展,多快的发展是取决于来自基本条件的人心。它们不像是工农业要等实际发展有了成果才能见效,但应保住工农业的现在的发展水平。在面对国内国外的各种投资者应一视同仁,应特别保护好他们的核心权益,H股与A股应统一。这才是人民币开放的立场。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形成了我们第三产业很大一部份。而金融服务业(包括房地产,但我觉得不应包括大部份房地产,——除了高端房屋——,因为住房是一种特殊产品,它与医疗和教育一样关系到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不应商业化,或太过商业化。)决定了我们的GDP是否能得到高速的发展。这与美国因想扩大美元在世界上的使用,维持其GDP 的增长可能会发生利益冲突。我们可在新发展的地方首先使用人民币,做大蛋糕,分享发展的部分,避开其锋芒和其利益,减少冲突。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金融战略的初步思考。

我们的部门领导很想完成中央交办的股市融资任务,也确实股市如不能发挥融资功能,还要股市做什么?但,欲要取之,必先予之,这是基本道理。要想从股市中取得大量的资金,就要保证投资人的核心权益,保证投资人的合法合理的投资收入。那种杀鸡取卵,强行不顾一切的做法,对股市是一种戕害。“养鸡鸭牛羊还知道先要喂好喂饱,更何况对人呢? 对精明的投资人呢”?这话粗理不粗。

我早年在中总行资金部工作时,人保就在我们办公室的对面。他们负责存款的人直接跑到我们部门拿存款利率,他们为能多得0.1%的利息和到期日差一两天可与我们争半天,可以理解因为金额大,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所以我们的股息要比银行定存的利率足够高,要能使投资者感到股息高出银行定存利率而值得冒股价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据我们看,现在的派息率一年应在7%左右,这可维持较好的股价。也可以想象大的基金在面对股市多项不确定性时,会怎样考虑。我们的股息不仅应该高,而且要把股息分四次派出,并公布每次派息的时间和数量,变不确定性为确定性。

我们的立体媒体不要把图表像如获至宝,事后诸葛亮。5天到120天总有一条平均移动线能凑上价格的波动,好像起了支撑作用(不是说图表没有作用)。1980年代初,当我们首先使用图表时,被同事戏称为“皇历”,但今天,我们不要把图表真的当成皇历。

总之,我们坚持认为如果说保护好投资者核心利益—回报,不是唯一的,也是极其重要的措施。它也考验着我们的金融战略的功底。

 文章原题为:坚持维护投资者的核心利益,采用积极发展金融业的战略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