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是投资的核心问题,投资者的核心利益?这是不言而喻的,收入是投资的核心问题,是投资者的核心利益。现在我们的上市公司分配利润不公平。平均而言,大多数上市公司只拿出一年利润不到30%派给投资者,使股票投资一年收入平均不到3%,还低于银行一年的定存利息,这叫投资者怎么会选择股票投资。很多上市公司赚了钱,却不派给投资者股息,这叫投资者寒心,这严重侵犯了投资者的核心利益。派发新股,欺弄股民,到头来欺弄了自己,投资者没有兴趣投资股市。股市一有风吹草动,就大量抛售股票,使股价不能上升而剧烈下跌。

近来,每天发行一只小额的新股,金额虽小,但已给脆弱的股市构成一定的压力。昨天(2016/7/28)又一下发行两只新股,这给脆弱的股市致命的一击,股市做较大幅度下跌。

证监会今天管这个明天管那个,但管的都是皮毛问题和管死股市,就是闭口不谈怎样保护投资者的核心利益-派息收入问题。不是不该管枝节,讲的是没有管住核心问题。如不能保护投资者的核心利益,又何谈保护好股市?

根据我们的观察,在现在银行利息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应拿出一年70-80%的利润派息,使股票投资的收益达6-7%左右(派息率),并一年分四次派出,一个季度派一次,但要公布四次派息的曰期和数量,才能维持一个健康的股市。证监会对此已有指引,但毫无心思去抓,等于没有。

债券报价要方便投资者选购,不要罗列了一大堆顺列号,却找不到债息(coupon),到期曰和到期收益(yield to maturity)。另外,价格中不应包括应计利息,因为那是固定的,能计算的部分,不应含在价格中,麻烦投资人。别看事小,交易起来可是大事。

美国在金融交易方面有一套规定,这是市场经济问题,没有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分,它也是用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一套经验。它的股市世界投资者认可,美国经济虽近来表现不错,但总的来说仍比中国差,但其股市表现亮丽,因此值得认真学习它股市的规矩。

之所以讲这么多,是想讲,中国的金融产业在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中将会起到决定的作用。中国在第一二产业,即工农业产值总量早已超过美国。唯一落后美国的是第三产业。中国人口多,一般的服务业总量会比美国多,但唯独金融服务业中国落后美国。

世界范围的投资者每天在美国国内股票债券商品等几个金融市场进行直接或间接大量的买卖和投资,世界的商品贸易大多使用美元计价,这形成了美国的巨大的GDP。美国不仅国内高额征税,而且对全球美国人征税。这不仅得了税收好处,而且扩大了GDP,即使你向海外转移投资也得向美国政府纳税。它不仅向美国人征税,还向持有美国绿卡的外国人征税,进一步同时获得税收的实惠,并扩大了它的GDP。

总之美国依靠金融业造就了美国GDP 的主要部分,这对我们是个提醒,就是说,我们要不仅要依靠工农业的增长(这相对比较吃力,但我们有有利的条件,这就是政府企业-人类组织起来的力量),也要搞好金融业,通过金融业来扩大我们的GDP(这相对来说容易,但要认真学习人家经过几百年考验的现成的经验)。从国内来说,不能让上市公司把大量的利润创造的资金爬在帐中,却让股市这样不振;从国际来说,现在人民币已纳入SDR,创造了基本条件,使外国政府和个人可以投资人民币资产。我们应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向国际化和国际投资者认可的做法努力。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