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的相对稳定有两层意思:

1.它自身的稳定,就是说它不管美元/人民币的汇价如何,人民币相对所有货币价值稳定,就好比所有货币像风浪中的船,人民币不管別的船高低,相对岸边是稳定的,不动的。

2.人民币对主要货币保持相对稳定,就像所有货币是风浪中的船,人民币这只船相对主要的大船保持稳定。

我们觉得第二种是真正有意义的相对稳定。按理说,第一种是真正的稳定,但国际贸易与资本流动都是建立在各种货币之上的,因此保持与主要货币的稳定才是现在有意义的,正像人是站在船上,而不是陆地上,和主要货币保持稳定,就像和主要大船保持稳定,人与货物才能在两个船中顺利稳定往来,而不管风浪有多大。

人民币国际化刚刚起步,势力还相对比较小,还不能自成体系,以保持和美元的相对稳定,不管和美元保持在什么相对合理的水平上,对国际贸易与资本流通都较有利,对人民币的成长有利。因调整汇价,必是双刃剑,对一方有利,对另一方就不利。

 其次,我们认为现在国际市场上流行的浮动汇价制度是不利国际贸易和资本流通,因为人们要随时考虑汇价变动所带来的风险,有时这风险是巨大的。至于汇价的变动对进出口的调整,这种不劳而获的举动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一国的劳动条件,改变汇价本身不是资源重新分配,它不像商品价格变动那样,它只是牺牲较好国家的利益而短期起到刺激落后国家要改善劳动条件的作用,它基本上是零和游戏。

汇价是两国一切价值的度量衡。这种度量衡怎么能随行就市,随意变更呢?就像一公里一公吨,这没有一个固定标准怎么行?这是发行货币的中央银行放弃应维持币值稳定责任的表现。(详细论述见“浮动汇价,管理汇价与人民币汇价问题”。 看下历史就知道浮动汇价是怎么产生的。但现在全球已采用浮动汇价,唯独弥补其缺陷就是要和主要货币保持相对稳定。中国与美国和中国与欧盟的贸易总额差不多,但中国的人民币总要选择和一种货币主要保持稳定, 那就是和美元保持相对稳定较好。

美国政府前几年制造压力,要人民币从大约8元/美元升值,抱怨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和它本国的高失业率是人民币估值过低造成,我们知道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封锁,造成大额进口小额出口,是它美国政府自己造成的恶果,怨不得别人。它说中国操纵汇价,就不提它操纵市场。它把人民币推高也好,投机降低也罢,总之要让人民币不要保持和美元相对稳定,因它认为这明显是人民币占了光。其实保持和主要货币的汇价稳定,不光是对中国国际收支有好处,对世界资金往来也有好处。但,对世界经济的好坏,美国可不管着,要管的是不能对中国有好处。

英国退欧,日元居然成为避险货币,这不符合投资基本理念,这是投机者或有心计的人炒作的理念。因为日本经济增长为负值,它的投资回报几乎为0%。而中国经济增长高于6%,它的投资回报一年高于3%,应是理想的避险地方之一。

说到底,和世界主要货币汇价保持稳定,这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利,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和成长有利,对实现世界货币的统一有利。我们从SDR可以看出这身影。这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全球一体化,有利于打造人类共同体。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