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付出就没有所得,付出不多,所得不多。这也同样适用于股市。这“付出”指的是上市公司有责任和义务付出的股息,即投资者从上市公司那里应得的收入。“所得”指的是股价,即公司应不断努力为投资者创造的财富价值。这是公平的基础,是维持股市健康平稳发展的根本措施,是监察改革的关键,也是管住上市公司的牛鼻子。

投资者权益核心问题是投资者的合理收入,而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是健康发展股市的根本措施。投资者或可以不计较一切,但不能不计较收益,因其它一切措施都是为投资收益服务的。股市要有融资功能,要能从投资者手里拿到钱(包括投资人在第一市场的初始买入,和第二市场的持续买入),常识告诉我们,就是要分期分派使投资者能满意投资收入---股息。这不包括炒股可能赚到的钱,因炒股不是上市公司的付出,也因炒股的盈亏不一定,因此股息和炒股可能的收入是完全不同的收入,在责任上一定要分清。

投资人对股息的满意度是相对银行定存利率水平和投资环境而变化。但满意不满意是可在不同环境下定量的。根据我们的观察,它现在大概应在一年7%左右,最好分季分派(应在一次股东大会上定好派发的时间与数量)。它是投资人愿意不愿意冒价格的风险而有较大兴趣投资的基础。而我们现在有些公司不派发股息或大部分派发股息不足,不懂得与银行同期定存作比较而竞争投资人,上市公司经营效果很难对投资人产生实际影响,公司经营好坏很难区别,股民就容易听故事,容易盲从,几千的P/E值也在所不惜。投资人的信心恢复也绝不会凭空形成,这也就不可能使大多股票的股价形成长期稳定上升,只能像现在一样“跌跌不休”,难道事实还不够惨痛吗?我们不要对股市的牛势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一再重复错误。我们的“专家”不要误导我们的股民,说什么不靠股息赚钱而靠炒股赚钱,这种不着边际的谬论,不是糊涂便是别有用心。没有真金白银的付出,造就不了股市的高楼大厦。少数股票,靠编故事,个别人做市,或有些改革的题材,股价可能一时上涨,但无法长期保持,并且不能说明大多数股票的走势,我们的目光应集中在大多数股票上面,大多数股票还要看股票指数。

我们可以说,不懂得看股息就不懂得看公司投资价值的真正含义,而不懂得看公司投资价值就不懂得全部股市(包括投资与投机)。其它的股灾的原因相对次要。这也是国际上的银行和基金公司分析一国股市好坏必用的最终指标。“国家队”本不该为上市公司长期背黑锅,去经常护盘。只要证监会发挥好监督作用,改变上市公司不负责的行为,股市就一定会稳定。融资和投资关系也再简单不过,不创造良好的投资条件就没有良好的融资,不要漏切。          

中国的股市到现在为止基本是失败的, 它的股价低迷就是证明。但这可改变。失败的主要原因,有人说因为有"吸血鬼"的缘故,这可能有些过分,但用来形容中国现在股市的问题是切中要害,大多上市公司的行为就像是吸血鬼。而“吸血鬼”的概念就是,只拿钱不付或少付代价,这就是吸血。象过去工厂主,找借口(股市上连借口都不用找),不支付或少支付工人(就是股民)的血汗劳动。这明确地说明了我们上市公司只从股民手中拿走资金, 而不支付或少支付股息的情况。他们一旦上市,就弹冠相庆,欢呼胜利,不知或不计划支付合理而足够的股息是他们的基本责任和义务,为股东创造价值纯粹是一句空话。(如派发了大部分利润,今后如需要资金,再发新股筹措)。股市失败就失败在对投资者权益的核心问题-收入没有真正保护好。国企上市公司会觉得股价不上升更好,可以少派股息而保持同样的股息收益率,反正股价高低与自己没关系。有些国企对自己公司的股价低迷毫不负责和毫无羞耻感的想法靠自觉是靠不住的,必须有相应的措施,比如必须按证监会规定要拿出80%的利润派发股息。大部份分私企上市公司持大股的老板,有些经营不错,但舍不得多拿出利润分给股民,不相信多派发股息,使股民们满意,会使股价稳定并上升因而对提高他们的财富价值大有好处,这也不足怪。

可奇怪的是,我们有的人还居然替他们说话,没有站在广大股民的立场上,而像吸血的上市公司那样说:  “支付股息是多余的”。他们应扪心自问一下哪有这种只拿钱而不付或少付代价的道理?享受免费或廉价的午餐。这样股市怎可能达到融资目的?怎可能长期保持健康而相对稳定地发展?证监会对派息有规定,但没有检查,等于没有,没有保护好投资者权益的核心问题,这是失职。检验证监会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就是股市相对平稳而上升。证监会不知听那路神仙的话,对关乎股民权益的核心问题装聋作哑。

我们的人应该好好学习和了解一下成熟市场的正规做法。我们的平面或立体媒体也不要只听“按图索骥”人的话,天天煽情,把全部希望放在股价的上升上,制造或跟随投机的气氛。应当帮助股民认真计算一下投资什么股票能得到最多的实际回报,这才是符合股民最大的利益,这样做,反倒帮助了股价上升,当然长期和短期要综合考虑。不然,滿脑子错误和糊涂思想,以为是正道,耽误自己是小,误人子弟,给人以误导,耽误股市是大。我们也正是有这样一些抱糊涂思想的人和那些吸血鬼故意混淆视听,阻碍了我们股市的健康发展。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