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XXXXX,您好:

感谢在百忙中的回信。

中国的股票市场能否起到较大规模的融资作用,建立起强大的资本市场,就看股市的表现。而股市是否能表现好,就看广大股民的感觉,就看我们对股民权益的保护。这点十分明显。

换句话说,保护投资者权益是使股市健康发展的根本措施,反过来说,股市不健康的根本原因就是投资者权益受到严重侵害。而股民权益的核心问题就是股民的收益,这点到现在还没有查觉,真是有点渎职,是漠视投资者权益。

我最近在《谁掌握着开启A股雄风大门的钥匙》中提过下列的三段推理:

a.因为股价由股民决定,

b.现在股价不正常暴跌,

c. 结论: 所以一定是股民不滿意,即收益受到了严重侵犯。

股民的收益分两个,1.现金的股息,2.股票买卖价格差别。这两个收益概念必须严格区分。

股息是上市公司付出的,它是比较稳定的;股价买卖差是股民愿冒股价的风险的补偿,是不保证盈亏,它与上市公司没有直接的关系。(公司业绩好,股民愿意投入,是重要的间接原因)。但我们的上市公司在付股息上不足,这严重侵犯了股民的利益,严重违背国际上股价形成原理(DDM,这点对大多数股票来说是价格形成的基本原则,应懂得)。

它造成了A股股价长期低迷,并投机风超大规模盛行,投资性买入几乎没有(除国家队),形成多次股灾,表现不健康,因股价经常非正常大幅度波动。我们有那么多的专家,不会不看到这点,但不知为什么对此噤若寒蝉。

证监会2013年11月第3号监管指引中说:“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但几乎很少上市公司执行。证监会对此不抓不管,放任自流。前主席抓了一切,但唯独没抓这一关键环节,即对投资者权益进行保护,结果失败了。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另外,股息不要一年只分一次,要分成四等份,每季度派发一次,如美国。这减低了上市公司派息时的资金压力,对投资者也相对合理(持股多长,股息收入多少),可使大的基金,因为比较容易预测股价(预测一个季度比一年的股价要容易),预知收入,因而容易投入股市,这可造成股价相对稳定。

好,祝工作顺利!

冯 毅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