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权观的历史局限和他权的谈起》的提纲
  2016/1/3
  真正的平等自由不是靠人权的思想而应是靠尊重他人的权利-他权的思想。人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是人权还是他权结果完全不同。人权思想因历史的局限,而应终结 。
  文化是历史的思想,文明是优秀的文化。中国古代在面对人类的大规模频繁的战争而提出的对他人的仁爱思想,后由毛泽东发展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决不因年代渐行渐远而有丝毫的减弱,这些都反映着关爱他人,并为他人服务的思想,值得我们今天大力提倡和遵循。而人权思想由于过分强调个人的权利,自我的幸福,没有限制,而容易引起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侵犯他人的利益而发展为自私。这使人权思想的历史充满了血腥暴力。
  保卫本身的权利,这是一般动物的本能,而尊重他人的权利只是人类具有的情操。我们共同生活在唯一的星球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地方躲避,我们有责任创建和平和谐的家园。所以我们必须懂得怎样与他人相处,必须准备永远和他人相处,打造人类的共同体要求我们把人类的许多共同利益做大,使这共同利益压倒一切。
  这共同的利益是全人类的,因而也是每一个他人的共同利益,要予充分尊重,包容不同点。而不是在损害别人的利益的情况下追求自身的利益。当他人的和集体的权利得到了尊重,得到了保护,不受侵犯时,人类才能和谐地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实现真正的自由,平等与博爱,这些也才有实际意义。
  资本为求顺利运作,需要自由平等的雇佣工人,因而必须主张给人们以最大的和最多的自由平等。但人权没有提出这自由平等的最终目的是自由平等的享用财富。所以人权提倡的自由平等对大多数人来讲充其量不过是资本自由平等地雇佣劳力,或人们可以自由平等地寻找工作。但不管怎么说人类具有了这自由平等,这都是人类的巨大进步,因而人权思想也有它的巨大进步意义。但人权思想却摆脱不了它为资本顺利运行的主观目的,摆脱不了它提倡自私的一面,摆脱不了它带来的血雨腥风。
  人类劳动的目的是取得财富,能过幸福的生活,因而这也应该成为自由平等最终目的。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能为了他人的权利而牺牲自己的权利,但至少应能尊重他人的权利。只有每人都具有自由平等地享受财富的权力,人类社会才能最终得到彻底的和平和和谐。 当生产力发达到一定的程度时,社会就不能只给你自由与平等地工作权力,而不给你取得合理需要的财富的自由与平等,这才是真正的自由与平等。但这不能建立在现在生产力的基础上。
  资本由于私有,将非常困难地主动地将这一平等与自由推进到最终能自由与平等的享用财富。现在我们减少贫富差别,将来我们总会消灭贫富差别。但这只有人类的生产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和人们都能自觉的尊重他人的权利时才能够实现。
  人权不提目标,不等于没有目标。资本的目标就十分明确,那就是尽快的累积利润,好使少数拥有者能夠享用无尽的财富。人权观把这一私有制看作永恒的,不管将来生产力如何发达,普通的人们永远不能有权平分财富。但事实却是自然要发生的,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由平等的权力取得我们所需要的财富时,财富的私有性质已变得没有意义,也就会消亡。
  人权思想不管是为了个人还是为了全人类,他的合理部分都是指的他人的权利。
  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有人权-他权问题,经济是基础,政治建筑在经济基础之上。先经济后政治。因人的生命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如不谈人的生命权和生活权,就不应叫人权,而叫政治权,以正视听。
  大多数的人们不管在发达的地区,在非洲,还是在中东都是生活在拼命挣扎之中,他们需要关心和爱护。那些英雄们为了他人的利益,为了集体的权利,而牺牲自己的利益。这也是他们成为英雄的共同点。人类需要英雄壮举,但只有为了他人的权力与利益,才能永存史册。在任何情况下,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侵害他人的利益,绝不能成为英雄。
  只有在尊重和保护他权的基础上,人们之间才会和平友好和谐的相处,互相尊重,建立起政治上的平等权利和每人才最终得以享受财富(而不仅仅是生产财富)的平等与自由的权力和各种权利。
  关心和帮助别人的思想是天生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他人的他人,因此尊重了他人的各种合理的权力,就是保护了自己合理的权力,因为他人也一样把我们自己看做他人而尊重。实现了人权合理部分的要求。
  现代民主与法制是建立在维护和保护他人权利的思想基础上。民主在人类生产力达到一定的高度前,主要是作为发展经济保证社会基本公平的手段而存在的。而手段有多种多样,它是为目的服务的。只要目的能够达到,与之相适用的手段就有存在的合理性,不宜做突然的具有颠覆性的改变。否则社会混乱,人民遭殃。这更不能成为控制他人他国的借口。
  这一他权的原则,推广到国际事务 ,就是每个民族都有为自己民族的尊严与幸福而努力的权力。但,这一努力应以不侵害他国的权利为前提。而做到这点就应该得到尊重。
  希望国内外那些为人权而努力的人们或机构能够认真思考一下他权或他责的思想,以便能将人类引向无限美好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