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然不能以成败论英雄,但成败却对管理者是一个重大考验。
  证监会在2015年对证券股票市场的管理却不能不说有些混乱,是不成功的,离中央对股市的期待相距甚远,达不到中国经济发展对股市的要求。把我国的股灾主要原因归为国外势力造成,这看似义奋填膺,大有民族气节,但掩盖了问题真像,解决不了问题,最后受害的还是我们民族,我国经济,我国股市,我国股民。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及5-6个证监会高管出问题,这不能不严重影响证监会的正常运做,疏于监管,监守自盗,利益交换,不按市场规律管理,乱指挥等等, 这怎么能一推给境外势力捣乱,二简单处理做空的现象而了事呢?
  外国做空的势力是客观存在的,问题是我们的股市为何这样弱不禁风,我们的股市还能全面对外开放吗?需要认真找我们股市的管理问题,解決问题,才能在今后对外全面开放立住脚跟。
  虽然年底前新股硬是发行了,但股市闻风下跌,就说明这发行多么不合时宜,照顾了第一市场的股民,却以牺牲第二市场股民的利益为代价,当然在发完后,股价有可能起来,但发行中,股价下跌,就说明了股市受到打击。这一个让外行人看起来可能是小问题,但累积起来却造成股灾。
  那么怎样管理才是有效的管理呢?第一句话,真正从投资者的利益出发。第二句话,细节决定成败。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我们知道股市属于典型的市场经济范畴,股民愿意买卖股票什么人也不能强迫。他们看值得买才买,所以我们得研究他们的心理,从他们的立场出发,保护他们的合法合理的利益。总之一句话,一切得按市场的规律管理,市场规律就是股民的心愿。对于超越市场规则的恶行,要绝不手软予以加倍的打击。
  比如:
  1. 上市公司是否真的把"为投资者创造最大的价值"放在第一位?而不能把为企业利润放在第一位。有了前者,自然会有后者。但有后者,不一定有前者。这是上市公司的基本理念,这需要证监会加以大力宣传。
  2. 派股息,要按市场规律来办:
  浦发银行2015年派息公告,我们认为不经意谈出一个让中国股市自从开创以来在低价位维持震荡, 经受二次股灾的因由, 即它根据证监会的要求派息不得超过当年利润的30%。后又觉不妥又删去。这是一条应该足以振撼股市的透露。不过可惜当时的股市正在编故事高手们的造市(事)下,股价正节节攀升,没有多少人注意它。经历惨痛的股灾后,人们开始想中国股市为什么如此低迷。转了一圈,终于人们开始意识到不太惊人但足以致命的股息问题。
  证监会到底有没有这一条,应该站出来予以澄清。但事实是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等的派息都没有超过这一界线。
  3.注册制:如信息透露有弄虚作假,仅吐出所融的资金就够了吗? 这等于没有惩罚。就像偷东西失手,仅退还被偷的东西。这不是鼓励了偷窃吗?!严重的弄虚作假,得要罚得倾家荡产。不仅从股市出局,还要从生产领域出局。就像交警对醉酒驾车的严厉惩罚,才能制止。这是其一。
  第二点,只有加大分派现金股息,才能平衡投资者对注册制引起的恐慌和担心的心理。这是实际的重要措施,不要说空话。第一线的养老和保险基金的存款人,他们在临门决定将资金存放哪里时,不会靠虑股票可能的预期收入,那太没准了。他们认为股市风险巨大,他们要的是现实的铁定的收入。是银行给的利率高?还是买股票所得的股息率高?并要股息率足够高,高一点还不行,得要他们觉得股息率足够弥补股价波动的风险。当然这是一个主观的问题,一次两次不行,得经过长期的实际操作。另外,一年才派股息一次,使基金的存款期限很难与派息时间配合。如果一年分四次派现金股息,并在年初时,定下几次要派息的现金数量,就会使养老及保险基金的存款人,进入股市时,从期限上好配合而且预先知道所收入的股息。因为保险基金期限较短,以满足流动性,很难配合一年派发一次股息的时间,第二年还不知道要派多少股息。因不好匹配期限和不知股息多少,所以养老和保险基金不能较大规模进入股市。A股股价实际没有起来,就证明他们没有较大规模进入股市。香港股票一般一年派发两次股息,美国股票一般一年派发四次股息。股市不能相对稳定且股息有吸引力,养老保险基金就不能大规模进入股市,他们不能较大规模进入股市,股市就不能相对稳定。这里面有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要形成良性循环,还得从股市首先做起。
  另外要适当多派股息,可满足一部分人可能不想投机股价,仅有股息作为投资理财的收入就够了。
  这是纯粹的理论工作者和纯粹的实际工作者一般所靠虑不到的问题,不能理解这些要点的重要意义。
  4. T+0的问题:限制当天卖出,一定程度上就等于限制了买入股票,因为第二天还不知道股价的升跌,而买股票时,就要多考虑一层。这不利于股市顺利的交易,降低了股市的流动性,是非市场化的措施。应尽快采纳T+0。
  5. 国企上市公司高管的工资问题。
  国企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很低,人们说这是由于市值过大造成。但市值大,不至于股价差距如此大,并仍有许多办法提高股价。要是股民觉得值得投资,还是挡不住买入该股票。但国企上市公司高管不去开动脑筋。另,这说法掩盖了一个基本事实,据我们的了解股价与国企高管没有利益关联。这使“为股民的利益而使上市公司增值”成为一句名符其实的空话。国企上市公司的高管得有1/3-1/4的收入应按该公司的半年平均股价收盘价折算发放,或发放有关上市公司的期权等。这使公司的利益,股民的利益与国企高管的利益挂起勾。且股息是真金白银的付出,不能搞假,决定的关键因素是企业的业绩。这也将企业高管与企业效益挂钩。这也不是什么新鲜做法。
  6. 高送配,送配股票后的当天,股价一下跌调整,等于股民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这种把戏,不要当作给股民的任何好处。要给就派发现金。
  以上看似细节,但因能决定股市的成败,就绝不是小事。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