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的价值观必须有普遍适用的意义, 它要高于我们现在的标准,又照耀我们的未来。它具有我们时代的特色,是我们时代的最强音。它是政治口号,又是我们道德和思想的最高标准。它决不是要我们钻到书堆中,人为地编制一个人们并不熟悉的思想,或用一些新词汇生造出来的准则。它提倡的价值标准就是我们身边的价值观。我们千百次提倡它,重复它。它闪耀着我们可能没有注意到的光辉,同时符合人类未来最高的道德标准,也是我们现在一切行动的最高标准。它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价值观。以为人民服务的标准来衡量我们一切工作,来定位我们的最高道德,也构成了我们的道德底线。它是我们现在需要特别提倡的。中国并不缺思想,但缺的是把这些思想总结提高。
 
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标准就在于这是为了多数人的现在和未来的利益。它似乎没有民主自由人权的字眼那么高尚,但实际上它深刻全面地反映了这些思想原则,是这些思想的集中体现。它和这些普世价值一起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首先民主是什么? 就是人民治理 (rule of the people),这就意味着治理要为着人民,由人民直接参与。这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吗?有民主必定有自由。难道人民有权说话的地方,还会不适当的限制自己的自由吗?人权是什么? 它是每人天生的生存权,自由生活权,自由发展权和自由得到幸福的权利,是国家的经济发展与个人的生存发展的恰当结合。一方面,人不能单独生存,人生活在集体中,没有集体就无法保证每人的幸福生存权,因此不能破坏集体,要完善集体。另一方面集体的目标和中心目的又是保证每一个人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为人民服务的中心意思也是为了每一其他的人的这些权力和利益。
 
总之,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社会普遍的价值和最高标准,也是普世的价值观和思想标准。
话题:



0

推荐

冯毅

冯毅

11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作者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工作15 年。在此期间,参与负责管理中国的全部外汇与黄金储备。之后,1989年加入北京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到香港加入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SmithBarney)后,在香港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银行等家外国银行,负责投资理财工作。

文章